︿
Top

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改變嵌入式觸控面板的分布

瀏覽次數:31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0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研究顯示,隨著中低階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開始採用外嵌(on-cell)TFT LCD觸控面板,使得原本於2013年全年只有470萬片出貨量的情況,到了2014年上半年已經超過2千萬片,顯示外嵌TFT LCD觸控面板正迎接一股成長的契機。


包含外嵌TFT LCD觸控面板、外嵌AMOLED面板以及內嵌TFT LCD觸控面板等三種嵌入式觸控面板,於未來幾年佔總體智慧型手機觸控面板出貨量比例正在逐漸升高,根據NPD DisplaySearch研究顯示,2012年嵌入式面板出貨量佔所有手機顯示器的比例為20%,到2013年成長至29%,預計到2014年可望增加到32%。

由於蘋果的iPhone是採用內嵌TFT LCD觸控面板,而三星的Galaxy智慧型手機則是採用外嵌AMOLED觸控面板,因此這兩家大廠在技術選擇以及採購量上都對嵌入式觸控面板占有很大的影響力,這在2013年之前都有很明顯的情況發生。

不過,進入2014年之後,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越來越成熟,商品之間的差異化程度越來越小,加上消費者對於產品性價比要求更高的同時,讓手機品牌商決定採取新技術並強化供應鏈,以更有效地掌握成本和規格。因此,除了三星和蘋果之外,許多中低階的手機廠商開始對外嵌TFT LCD觸控面板產生興趣。例如:包含摩托羅拉、華為等品牌廠商非常積極採用外嵌觸控面板,因而激發了嵌入式觸控面板成長的契機。

為了符合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對於成本上的嚴格要求,大多數的外嵌TFT LCD觸控面板都是採用單層多點的圖案鍍膜,如此可以節省光罩的費用,同時也提高產品的良率。因此,2014上半年,包含群創、華映、瀚宇彩晶、天馬等臺灣與中國大陸面板廠商都採用此種方式來生產外嵌TFT LCD觸控面板。

換個角度來說,由於外嵌TFT LCD觸控面板定位在中、低階之機種市場,因此受惠於新興國家市場對於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使得廠商能夠藉由大量需求而培養出龐大的供應鏈體系,這使得面板廠商進入觸控面板產業時,有了相當大的助益。

目前來說,嵌入式觸控面板廠商仍占有相對的優勢,但是隨著產業的變化,對觸控面板廠商來說,將面臨很大挑戰。(805字)

圖一、不同嵌入式觸控面板之市場占有率變化
eedisplay_Touch_Panel_10258_20141027.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2014年10月

資料來源:NPD DisplaySearch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谷歌Android One計畫進攻100美元以下智慧型手機
  2. 2017年智慧型手機將呈現個位數字成長
  3. 兩年後AMOLED面板將比LCD面板成本低
  4. AMOLED面板產業 2014年將面臨考驗
  5. 中國兩部委支持高世代新型平板顯示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