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的細胞及細胞激素治療再生醫學,2010年將達207億美元

瀏覽次數:14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yaume 發表於 2005年1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科技如此發達、社會文明高度發展的今天,對於疾病的治癒,不再是天方夜譚!根據Business Communications公司於2005年10月05日發表的技術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的細胞及細胞激素治療(cell and cytokine therapies)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預計在2005年將達127億美元。此市場規模預計在2010年將增長至207億美元,以年增長率10.3%成長。


再生醫學之定義:一種利用健康的細胞取代已受損或壞死的細胞以達到治癒疾病效果。目前,開發最廣的乃是幹細胞及細胞激素治療,應用於人體血液系統和免疫系統。

再生醫學主要由兩種方法著手:                       
一、使用特定蛋白細胞激素或生長素(growth factor),讓病人體內的幹細胞(stem cell)或原始細胞(progenitor cell)增長及分化。

二、將捐贈者的細胞隔離後再注射或移植到病人體內。或者是先將病人體內的幹細胞隔離,經試管培養後再引入病人體內。

第一次的幹細胞治療包含了骨髓移植〔治療遺傳性的血液疾病〕及化療。在特定的細胞激素,顆粒細胞刺激因子(granulocyt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Neupogen)的使用下,可以趨動骨髓中的血液幹細胞,將大量週邊血液幹細胞引入血液裡,再加上化學治療的效應,可以促進血液及免疫系統的復原。

從圖一可知,幹細胞及細胞激素治療在醫學上的應用目前是以血液和免疫系統為主。除了細胞激素,還有一項非常熱門、賺錢的類別──隔離並存放臍帶血(umbilical cord blood)。臍帶血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可以用來代替骨髓或週邊血液幹細胞。在試管中,可以任意選擇臍帶血或骨髓幹細胞的培養總數。有人相信臍帶血幹細胞會有更多的造血功能,但這說法還未得到確實。總的來說,預計在2010年全球的幹細胞、細胞激素和生長素治療的應用將達197億美元,以年增長率9.7%成長。

人體內有超過200種組織類型,當其中一種有缺損或退化時都有可能導致疾病或突變產生。其他還包括神經退化疾病、心臟狀況、毛髮再生、牙齒再生、角膜、肝臟、腎臟、生殖醫學等治療。過去細胞治療公司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細胞(islet cells)治療已經落伍了,且將由潛在賺錢能力的商業取而代之,而這些公司大多數希望利用豬或其他動物的包膜細胞取代。可是如今細胞是來自人類幹細胞的夢想就快要實現了!

圖一  2003-2005年及2010年全球的細胞及細胞激素治療再生醫學

資料來源 : BCC, Inc.,2005/10


除了血液及免疫系統,我們預期全球的幹細胞、細胞激素和生長素治療應用於其他人體系統的市場在2010年將到超過10億美元,以年增長率26.4%成長。

在2002年3月,BCC發表了其第一個針對幹細胞和原始細胞治療的研究報告。自此以後,雖然出現了很多新公司提出新研究而引起探索的新方法,但是對於幹細胞及再生細胞公司則因為缺乏經費而吃盡了苦頭。 (1224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