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令和」年號在中國被搶註商標

瀏覽次數:89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令和」年號在中國被搶註商標

2019年5月1日日本年號從「平成」到「令和」。當日本各地商品為搶這波慶祝及紀念潮而紛紛推出「令和」新年號元素的商品。
 
關於「年號」本身可否註冊為商標,日本專利廳於2019年1月已就此作出明文規定,基本上難以在日本國內註冊為商標。不過,日本的法律規定無法擴及到海外,「令和」商標在中國被註冊正在引發爭議,因自4月1日以後,有關「令和」的商標申請在中國不斷出現。

由於,日本曾在2017年出現三個熱門新年號,包括安久、平和、永和都有許多熱烈支持者。結果,中國人投機份子搶先於2017年將「令和」在中國申請註冊為商標,內容包括化妝品、酒類、生活用品、….等類領域。由於是在日本年號發表之前提出申請,日本專利廳認為不屬於「冒名註冊」。但是,如果在中國銷售名為「令和」產品,不管是否屬於冒名註冊,都有可能侵犯商標權,尤其在產品標籤上印上「令和」年號等字樣文字的情況,很有可能會引發訴訟發生。
 
還有,在日本以外地區進行「令和」商標搶註,大部分是吸引所謂商標蟑螂來搶註。所以,仍會達到騷擾銷售而取得訴訟和解金目的。
 
在中國大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四十九條規定,注冊商標沒有正當理由連續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可以向中國商標局申請撤銷該註冊商標。
 
一般而言,商標註冊取得保護,使得廠商用商標以區隔並表彰該商品或服務來源,因此必須依法申請註冊始能獲得排除他人使用的權利。然而,每個國家對於具代表性意義的字或年號申請商標的法規各有不同,所以,產品行銷時標示張貼需特別小心。(455字;圖1)
 
 
參考資料:
申請撤銷連續三年不使用註冊商標。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2015/8/26。
 

本站相關資料
1.陸兩家無人機公司爭奪市場 專利戰火從中國延燒至美國
2.中國大陸標準必要專利訴訟及禁售令:西電捷通勝訴、索尼移動判賠910萬
3.SIPO:中國商標資料庫免費開放查詢
4.聲音商標時代來臨了
5.智慧局公布107年受理專利商標申請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