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美國對歐盟飛機和農產品徵收10~25%關稅

瀏覽次數:110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0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稱,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獲勝後,美國將對歐盟75億美元商品,包括飛機和農產品在內的歐盟商品徵收關稅。關稅將於10月18日生效。關稅包括:
  • 對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或英國的飛機徵收10%的關稅。
  • 對來自英國的單一麥芽、愛爾蘭威士忌和蘇格蘭威士忌,各種服裝和毯子徵收25%的關稅。
  • 對德國的咖啡以及某些工具和機械徵收25%的關稅。
  • 對來自德國、西班牙和英國的各種奶酪、橄欖油和冷凍肉徵收25%的關稅。
  • 對來自多個國家的某些豬肉產品、黃油和酸奶徵收25%的關稅。
川普威脅還要對從歐洲進口的汽車和汽車徵收關稅。今年五月,美國政府將這些關稅推遲了六個月。
 
2018年,美國向歐盟國家出口總計約3190億美元的商品,使歐盟成為美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從歐盟進口了約4,880億美元的產品,歐盟是美國第二大商品供應國。
 
由於,稍早,WTO通過並同意川普政府對75億美元的歐洲商品徵收關稅的權利。基於,美國首先於2004年提出投訴,多個歐洲政府對飛機製造商或空中運送飛機的非法補貼。因此,美國要求WTO組織安排10月14日的會議,以批准美國對歐盟採取反措施的要求。
 
來自航空業的譴責
空巴及達美等航空業者認為,對飛機徵收關稅將對美歐地區航空公司、所僱用的數百萬員工以及全球航空旅客造成嚴重損害,甚至重創美歐貿易關係和全球經濟。同時,捷藍航空(JetBlue)表示,這將對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成長和競爭產生影響。
 
歐盟可能反擊
作為回應,歐盟可能對約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包括波旁威士忌和摩托車。據歐盟官員指出,歐洲可能在與美達成廣泛協議前就施加關稅,甚至可能在WTO裁決波音案之前就採取行動。
 
結語
長期以來,川普一直譴責所謂的歐盟不公平貿易做法。美國向歐盟加徵最新關稅,也是川普政府自去年(2018)實施鋼鋁稅以來對歐盟最猛烈的貿易出擊,此舉動可能使美歐長期以協商代替關稅的緊密盟友關係生變。
 
該行動,將加劇了川普政府試圖要求主要貿易夥伴改變其做法的全球性衝突,尤其正當美國正陷入了與中國的貿易戰之際。隨之,由於擔心經濟放緩,美國主要股指均下跌超過1.5%。投資者擔心持續的貿易戰會拖累全球增長,並有可能使美國陷入衰退。雖然目前美中、日韓,再加上美歐貿易戰,人們擔心將加劇全球貿易戰延燒。其實,美國就是要引爆全球貿易戰,攤平打貿易戰的成本,絕不能使競爭者獲利,又能達成美國第一的目的。(820字;圖1)
 
 
參考資料:
US to Impose tariffs on EU aircraft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s. CNBC, 2019/10/2.


相關文章:
1.川普政府禁止聯邦採購中國5家公司設備及服務
2.蘋果iPhone終究逃不了貿易戰之關稅風暴?
3.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4.貿易戰造成企業回流,配合政策為何?
5.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