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面臨與Android陣營主要合作夥伴的重新談判

瀏覽次數:314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因高通在最近的一次會議上表示,至少有一家中國的Android廠商已經跟隨了蘋果公司的腳步,暫停支付通訊權利金給高通,要求雙方重新談判。市場上推測可能是華為(Huawei),還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可能也會跟進。據報導,華為支付授權金佔高通公司總授權營收之5%至10%。
 
雖然,華為針對此事不回應。但如果確定是華為,那麼中國的Android合作夥伴可能發生連鎖效應,就是將會追隨華為的暫停支付行為並要求與高通重新談判。那高通公司可能在中國的授權金將創下一個危險的先例,同時嚴重影響到高通的大筆專利授權金的收入。
 
目前,中國Android品牌手機業者,包括:小米、OPPO、Vivo、酷派等中國廠商先後皆與高通簽署了正式的專利授權協議。但他們都是在中國政府對高通祭出反壟斷之後,雙方議定的合理授權合約。因此此刻可能較不會加入拒付的行列,但趁機再要求調降授權金也是有可能。
 
全球還有一些Android OEM廠商可能仍須使用高通公司的技術,不敢與高通公司分道揚鑣。但較大的Android品牌廠,如:三星,因已經在美國市場推出了自己的Exynos晶片組,如Galaxy S6系列,可以選擇棄用高通Snapdragon。
 
繼蘋果聯合台灣四家代工廠暫停支付專利費之後,Android廠商暫停支付專利費的目的,就是把高通重新拉回到談判桌上,重新商定更加合理的專利費水平。未來,將可降低Android手機製造成本,同時,高通的授權金收入將大大降低。(536字;圖1)
 
 
參考資料:
Qualcomm May Face Renegotiations With Key Android Partners. Android Headlines, 2017/11/13.


本站相關文章:
1.
高通壟斷市場行為,我國公平會重罰234億 
2. 
台灣蘋果供應商聯手反擊高通、列出36條罪狀
3. 高通拒絕提交晶片定價相關文件、歐盟處以每日罰款58萬歐元
4. 超收權利金議題:美法院仲裁高通須退還黑莓公司8.15億美元超收權利金
5. 專利授權談判之技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