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新時代將來臨 公布正式Logo

關鍵字:3GPP5G物聯網英特爾
瀏覽次數:142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4G LTE到5G Logo演進

國際標準組織3GPP將5G視為下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的正式名稱,同時公布了5G 正式官方標誌(Logo),由此看出,新Logo延續4G LTE的設計概念。

按照3GPP進度,預計2020年進入5G商轉時代,在此之前,5G相關標準技術將陸續公布。5G的官方標誌將使用在3GPP的標準版本Release 15、Release 16以及後續相關5G的標準之中;而按照之前3GPP的計劃來看,5G標準的第一個版本(Release 15)預定在2018年9月完成,而第二版(Release 16)則定於2020年3月完成。
 
移動通信技術從3G進入4G經歷了較爲漫長的過程。目前,業界計劃在2020年開啓5G的商業部署。但是,美國、韓國、日本等電信業高度發達的市場,甚至在4G技術還未完全普及時,就將目光放在5G研發,甚至比2020年更早佈署,提前到2017或2018年。
 
在4G技術還未完全普及時,中國、韓國、日本、美國、歐盟等已紛紛著手5G相關研發。從電信營運商到晶片巨頭(高通、英特爾、ARM、聯發科、三星),還有各家手機硬體廠商,整個産業鏈都在推動5G進程。
 
目前的關鍵是要形成業界通行的5G技術標準。2015年10月,國際電信聯盟正式制定關於5G發展的IMT-2020路線圖。據這份時間表,該機構將在2017年開始徵集5G技術方案,5G標準化工作不晚於2020年完成。
 
儘管距離5G技術實現還有3年多時間,但隨著近兩年行動裝置聯網普及與萬物聯網概念,大量資料量蒐集及分析的新技術需求,給當前電信基礎設施能力帶來挑戰,運營商們已經開始思考5G網路的建設問題。高通、英特爾、諾基亞、中興、華為、Facebook、愛立信等公司紛紛投入5G的發展之中。
 
其中,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在2017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開展前宣布推出5G數據機(modem)晶片,協助全球各地廠商搶先開發與發表5G解決方案,並且將5G定位為「從類比轉成數位」,企圖對5G技術及應用重新定義。
 
英特爾指出,推出新款5G數據機晶片,提供各界領導廠商眾多5G商機。現今的通訊系統無法應付這波演化所需的龐大頻寬,也無法滿足各種裝置對超低延遲的要求,像是未來的自駕車就需要超快的連網速度才能在瞬間對突發狀況即時反應。
 
英特爾的5G數據機的基頻晶片搭配全新5G收發器,支援低於6GHz頻段與毫米波的通訊功能。如此強大的組合還結合了關鍵的3GPP 5G NR(new radio)技術,包含:低延遲訊框架構、先進頻道編碼、大規模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提供更快的連網與超快的反應速度。
 
5G時代來臨將全面顛覆且改變人類的生活,不僅行動網速將進一步提升,也代表著萬物互聯的時代即將成為你我生活的日常,極具時代性的意義。(815字;圖1)
 
 
參考資料:
5G is still years away, but at least it has a logo now,The Verge, 2017/2/8



本站相關文章:
  1. PC衰退,英特爾被迫強力轉型
  2. 英特爾認為汽車是未來的智慧型手機
  3. 英特爾全球裁員11% 加速轉往物聯網及雲端市場
  4. 物聯網2017與2018年十大關鍵技術
  5. 美國物聯網成長速度超過手機 歸功於車聯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