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13年以來,蘋果首次出現連續兩季營收呈現衰退

關鍵字:iPhone蘋果(Apple, Inc.);iPad
瀏覽次數:120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年會計年度第三季蘋果之市場表現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6年8月
 
美國蘋果公司公布2016年會計年度第三季(2016年4月至6月)財報顯示,蘋果延續上一季財報的走勢,iPhone、iPad與Mac都呈現銷售量持續衰退的現象。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無論是營收或者獲利都比起華爾街分析師預測還要來得好,甚至蘋果對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也較為樂觀,iPhone 7真的能夠帶來改變嗎?

2016年會計年度第三季,蘋果公司營收達到424億美元,年成長率衰退15%,這份結果顯示自從2002年蘋果公布財報以來,第一次連續兩季呈現衰退的情況。

其中,佔據蘋果營收比例第一位的iPhone,於當季銷售量達4040萬支,比起去年同期大幅度減少15%,這已經是連續兩季蘋果iPhone銷售量成長率下滑兩位數字的情況。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多數使用者期待新iPhone於2016年9月即將推出,也與iPhone SE並未帶起龐大需求以及iPhone 6S系列產品銷售不佳有關。

以地區別來看,蘋果在美國市場獲得之營收為179.63億美元,依舊保持蘋果產品銷售額的第一大市場,但是也比去年同期萎縮11%;至於,歐洲則於2016年會計年度第三季擠下大中華地區成為蘋果的第二大市場,但是也比去年同期衰退7%;大中華地區由於衰退幅度高達33%,這顯示蘋果iPhone產品定價策略出現問題,另外跟iPhone 6S系列與iPhone 6產品差異不大也有關聯。蘋果唯一成長的區域市場是日本。

在其他產品的表現方面,蘋果Mac一共銷售425.2萬台,比起去年同期的479.6萬台依舊衰退11%,營收也衰退13%之多。至於iPad產品,其銷售量雖然衰退9%,僅僅銷售995萬台,但是受惠於專攻企業市場的iPad Pro機種零售價格較高,因此實踐營收成長7%的情況,這對於蘋果的產品面來說是唯一的好消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的「服務」項目於2016年會計年度第三季帶來59.76 億美元的營收,年成長率更達19%。這對於蘋果想要強化其服務帶來好消息。因為在服務項目下,包含蘋果App Store應用程式商店、AppleCare、Apple Music以及Apple Pay等所帶來的收入。如果蘋果能夠持續以iOS為基礎的服務,則將可為蘋果帶來更多服務的營收與獲利。

蘋果似乎將iPhone 7當成一個新的賭注。因為其預測2016年會計年度第四季營收介於455億至475億美元之間,且毛利率預計介於37.5%至38%之間,這份預估都比分析師預估的都來得好。(716字)

參考資料:

  1. Apple sales down, but iPhone 7 offers glimmer of hope. CNET, 2016/07/26. 
  2. iPhone, iPad and Mac sales are down, but Apple only cares about services now. Tech Crunch, 2016/07/26.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2. 2016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將面臨衰退命運的挑戰
  3.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4. 蘋果新推出iOS 10 刺激iPad換機潮
  5. 2015年蘋果成為唯一正成長的前五大PC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