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Jet.com被沃爾瑪收購,看新創放棄IPO景況

瀏覽次數:60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12至2016年美國科技公司IPO家數
Source : Dealogic,Wall Street Journal,2016年8月
 
電子商務新創公司Jet.com決定放棄挑戰亞馬遜的計畫,決定接受沃爾瑪(Wal-Mart)以33億美元的收購價格。這種瘋狂融資且又選擇被其他公司收購的情況,已經是近幾周以來的第三家新創公司。

隨著創投公司對於新創公司投資愈來愈挑剔,IPO市場對於科技新創公司變得愈來愈難,加上投資人隨著市場出現不確定性也開始認為新創公司應該先有獲利或不斷改善虧損狀況,這使得新創公司能夠獲得充足現金投資的時代,逐步走到了一個盡頭。

根據財務資訊顯示,一年之前才剛推出類似亞馬遜網站的線上零售商店Jet.com,在2015年秋季時,幾乎每個月要燒掉4千萬美元資金,這種情況短期之內要改善變得相當具有挑戰性。至於,Uber於2016年8月初將每年虧損10多億美元的中國業務賣給滴滴出行,期望更專注在其他市場。此外,2016年7月,一直虧損的男性護理商品公司Dollar Shave Club,選擇接受聯合利華的收購條約,放棄與吉列等大品牌競爭的挑戰。

其實,這三家公司都已經投入相當鉅資,但尚未有一家公司實現獲利。隨著市場籌資困難度不斷提高,當初新創公司的野心也必須面對現實的調整。因為在市場之上,其他一些新創公司就沒有像這三家那麼幸運。因為這幾年已經有數十家接受創投資金的新創公司不是裁員、就是低價融資甚至關門歇業。

根據VentureSource資料顯示,2015年至少有53家新創公司達到或超過10億美元的預估市值募集到資金。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只有9家公司達到這一水準。金融資料公司Dealogic提供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只有9家科技公司進行IPO,遠低於過去四年平均的24家。

其實,這幾年由於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多餘資金到處遊走,讓許多新創公司能夠輕輕鬆鬆募集到數額龐大的資金,以完成它們的夢想。甚至曾經有兩年時間,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帶著現金爭相恐後投資科技新創公司。但是隨著經濟市場出現波動,從2015年秋季開始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減少投資。甚至,2016年2月股票市場的科技股開始下滑,也給創投公司帶來危機意識。

Jet.com由於意識到可能等到2020年才能實踐獲利,而且在這段時間仍必須募集30億美元以上,在市場不確定太高之下,決定賣給沃爾瑪。因為沃爾瑪必須對抗亞馬遜的競爭。所以對沃爾瑪來說,以33億美元的代價收購是值得的。(714字)


參考資料:
  1. Startups Cash Out Before IPOs as Venture Capitalists Turn Pickie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08/0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第一季竟然沒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2. 獨角獸復活,IPO市場又將變得熱絡
  3.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4.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上市,仍未消除市場疑慮
  5. 國發會針對未來產業方向及創新發展說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