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付寶」與「支付寶」商標戰 裁定出現歧異

瀏覽次數:40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8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第三方支付商標戰

第三方支付商標戰,台灣「歐付寶」與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商標糾紛,阿里「支付寶」商標被智慧財產局撤銷後,不服而上訴到經濟部訴願委員會,目前於2016年8月3日經濟部訴願委員會否決智慧財產局的決定。
 
阿里巴巴是在2004年申請「支付寶」商標專利,歐付寶是在2015年申請,之後,遭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狀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張其「付寶」兩字恐與「支付寶」混淆,要求撤銷。
 
智慧局商標審查認為,
支付寶並非特定圖文組合的創意性商標,商標本身設定的識別性比較薄弱,就算同樣使用付寶兩個字,消費者應該不會混淆兩個商標。「歐付寶」其中「寶」字相當於「寶貝」的意思,支付就等於是工具,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識別性沒有太高,也不像Google具有特殊性,因此同意「歐付寶」申請。
 
經濟部訴願委員會見解:
1.「支付寶」較「歐付寶」先申請商標,因此有優先權,訴願委員會比對二個商標,認為「支付寶」的意像及圖形具有特殊性,並不是單獨看文字近似與否,而是要比對圖像概念,
2. 
歐付寶從事業務與支付寶相近,且「付寶」兩個字容易讓外界混淆是同一系列商品或有關係企業、授權、加盟等類似關係,將產生混淆誤認,因此在8月3日做出裁定,否定智慧局的主張。
 
針對本案第三方支付「歐付寶」與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商標糾紛,經濟部智慧局和訴願委員會因商標是否容易混淆看法歧異。經濟部說,業者如對結果不滿可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仍有救濟空間。


有關大陸支付寶與我國歐付寶的商標爭議,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18)日表示,經濟部訴願會雖認定支付寶的評定有道理,但本案尚待智慧財產法院約須4、5個月判決後才會確定,目前雙方仍擁有各自的商標權。

 

歐付寶電子支付股份有限公司(allPay Digital Payment CO.,Ltd.)是台灣第一家第三方支付服務公司,始於1996年 6月4日(購併「綠界」起算),由遊戲公司茂為歐買尬轉投資成立。(558字;圖1)



參考資料: 王美花:支付寶、歐付寶商標爭議待法院判定,中時電子報 2016/8/19



 本站相關文章:
  1. 『正牌變山寨』New Balance中國商標權糾紛案 二審改判賠500萬元
  2. 中國大陸最高法院再審判決 PRETUL案涉外定牌加工不構成商標侵權
  3. 2015年中國大陸知識產權十大熱點案例
  4.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2015年度十大知識產權典型案例
  5. 臉書在華打贏『Facebook』商標權官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