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上市,仍未消除市場疑慮

瀏覽次數:25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行動支付公司Square於2015年11月1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發行價為9美元,開盤股價衝上11.2美元,當時市值達到36.17億美元。最後收盤股價為13.07美元,市值達42.2億美元,這比最後融資估值60億美元,低30%。

於2009年在舊金山發跡的Square公司,成立目的是針對行動裝置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接受信用卡支付模式。這對於小型商店、外賣卡車、甚至個人之間都可以通過連接Square Reader 刷卡器之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信用卡支付的處理流程。後來,Square獲得星巴克採用,因而聲名大噪。

在2015年10月才結束E輪募資中,Square以每股15.46美元,募得1億8千萬美元私募資金。可是隨著市場於近期對於獨角獸新創公司能否獲利產生疑慮之後,使得Square初次上市發行價竟然不到11至13美元,而只有9美元,使其估值只有29億美元,這與當時估價60億美元相去甚遠。

由於Square之初次上市發行價遠低於先前承諾的最低標準,因此公司必須向部分投資者支付額外價值1030萬股的股票作為補償,總價值高達9300萬美元。

Square之所以不能滿足當初其估值60億美元,主要原因在於Square近期正在面臨虧損不斷增加,卻營收成長幅度減緩的問題。

原本Square於2015年上半年營收為5億6050萬美元,虧損7760萬美元,這比起2014年同期營收為3億7200萬美元,虧損7900萬美元。這似乎感覺到Square虧損正在減少。可是2015年第三季營收為3億3220萬美元,虧損5390萬美元,一季就虧損高達5千萬美元,九個月下來虧損1.32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17億美元,似乎有虧損擴大跡象。而且這是連續第八季呈現虧損。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畢竟,公司只要有前景,其虧損絕對不是問題,重點在於獨角獸公司的市值是不是都超越了其原本之估值。例如:SnapchatDropbox也於近期相繼被調低估值。因此,這對於AirbnbUberPinterest來說都不是什麼好消息。

此外,2015年上市的Box、阿里巴巴、GoPro與FitBit都在剛上市時,狂速上升轉變成市值不斷下修的局面。這或許不單單是公司本身問題,也有可能股票市場正面臨修正,這使得其他未來想上市公司都還要再想想。(742字)

圖一、Square之市值變化與主要投資者




Source : EQUITYZEN,2015年11月

參考資料:

  1. Square IPO pops, but only after it lowered price.CNN Money, 2015/11/18. at http://money.cnn.com/2015/11/19/investing/square-ipo-unicorns-jack-dorsey/
  2. Here's what Square's early investors raked in from its IPO.Business Insider, 2015/11/19. at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squares-early-investors-returns-2015-11


本站相關文章:

  1.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2. 谷歌將推出新支付服務Plaso,以趕上蘋果
  3. 行動裝置支付服務專利訴訟Sentegra控告Lenovo和Blackberry
  4. 行動裝置支付服務專利訴訟 On Track Innovations控告T-Mobile
  5. Apple Pay獲得全美90%信用卡支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