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製造2025》觀察:政策走向與意涵

瀏覽次數:51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5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剖析《中國製造2025》之推動組織架構』一文中,我們剖析了中國版”工業4.0”之政策推動組織,並指出國務院層級『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工業和信息化部層級『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與擔任諮詢幕僚任務之『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資源委員會』組織設置。
 
政策有其延續性與一貫性,政策觀察須持續關注相關人士發言。
 
以《中國製造2025》而言,在國務院層級,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外,須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發言。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層級,政策觀察重點包括工信部部長苗圩發言、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發言、工信部規劃司司長肖華發言。

圖一、中國製造2025
 
本週(5月24日至30日)《中國製造2025》政策重點包括:
5月25日-26日,馬凱深入貴陽市雲計算基地、呼叫中心、大數據交易所和高科技公司,調研了解“互聯網+製造造”發展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和企業意見。及工信部部長苗圩5月26日在《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中國製造2025,邁向製造強國之路》的署名文章,重點整理如下,其中《中國製造2025,邁向製造強國之路》如文末附檔。
 
表一、中國大陸工業製造政策宣示
官員 重點內容 政策意涵
馬凱
  • 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互聯網與各行業的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大趨勢,必將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刻影響。
  • 當前互聯網與製造業的融合正在日益加深,成為新一輪工業革命的發展方向和國際先進製造業競爭的制高點。
  • 中國大陸是世界製造大國和互聯網大國,已經具備了推進“互聯網+製造”的現實基礎,但在核心技術、基礎網絡、標準建設、人才培養、安全保障等方面還有不小差距,要牢牢把握機遇,積極應對挑戰,加快推進“互聯網+製造”發展,推動製造業由大變強。
  • 要切實落實好“中國製造2025”,抓緊制定“互聯網+製造”行動計劃。堅持市場導向、創新驅動,以提質增效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深度融合為主線,大力推進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和生產型製造業向生產服務型製造業邁進。
  • 要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一批高質量的工業雲服務和工業大數據平臺。
  • 要推進雲計算、物聯網、智能工業機器人、增材製造、人機智能交互等技術和裝備應用,加快建設一批智能工廠
  • 大力發展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眾包研發設計、服務性製造、網絡協同製造等新型製造模式,培育智能監測、遠程診斷管理、全產業鏈追溯等製造服務化,提高產業鏈資源整合能力和協同發展水平。
  • 加大關鍵共性技術研發攻關,加快建立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加強複合型人才隊伍建設,強化網絡信息安全保障,為“互聯網+製造”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將互聯網技術與製造業進行深度融合,除加速工業雲平台與工業互聯網基礎平台建置外,也深化包括雲計算、物聯網、智能工業機器人、增材製造、人機智能交互、及建設一批智能工廠
苗圩 政策宣傳2015年3月25日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與5月19日中國大陸國務院公佈之《中國製造2025》政策。
  • 瞄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增強發展製造業的戰略定力
  1. 牢牢把握製造業這壹立國之本的戰略地位,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落實好《中國制造2025》發展願景。
  • 緊扣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和建立現代產業體系強化由大變強的方針指引
  1. 一以貫之地執行五個堅持,包括堅持創新驅動、堅持質量為先、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結構優化、堅持人才為本。
  • 聚焦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把準產業升級的路徑方向:
  1. 《中國製造2025》始終貫穿一個主題,就是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
  2. 與發達國家在工業3.0基礎上邁向4.0不同,中國製造業還有相當一部分停留在3.0甚至2.0,只有部分領先行業可比肩4.0。
  3. 實施《中國製造2025》,必須處理好2.0普及、3.0補課和4.0趕超的關系,強化工業基礎能力,提高綜合集成水平,以推廣智能製造為切入點,培育新型生產方式,推動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 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加快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1. 實施《中國製造2025》,打好短期政策與長期戰略“組合拳”,不僅有利於鞏固製造業這個優勢和支柱,增強中國製造“長跑”耐力,而且將激發釋放市場活力,培育催生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增長極,為“十三五”良好開局奠定良好基礎。
  2. 落實好《中國製造2025》,必須發揮好我們的制度優勢。要加快建立推進製造強國建設的工作機制,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下,充分發揮戰略咨詢委員會的決策支撐作用,調動各方力量,瞄準重點領域,狠抓關鍵環節,實化政策支持,紮實穩步地推進各方面工作。
針對《中國製造2025》進行政策宣傳,讓全體製造業與民眾了解政策目標與內涵。並點出,《中國製造2025》面對十三五及新常態經濟的重要性。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5
(1090字;表1)
 
 
參考資料:
1. 新華社(2015)馬凱:積極推動“互聯網+製造”加快發展。中央政府門戶網站,2015/05/27。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以戰略規劃體系看《中國製造2025》方案文件
  2. 對「生產力4.0計畫」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之建議
  3. 《中國製造2025》重點推動領域觀察
  4. 《中國製造2025》行動方案--製造業的發展路徑圖
  5. 邁向工業4.0的五階段路徑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