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面板OLED新技術 擺脫紅色供應鏈?

瀏覽次數:38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6年將是面板產業市場版圖變動的一年,南韓面板產業面對鴻夏戀結盟、紅色供應鏈的追擊,更是疲於奔命。一方面要防止人才外流,一方面要維持技術優勢甚至要拉開差距,還要承受中國流血削價競爭,種種徵象都顯示出南韓面板產業的前景不甚樂觀。

根據Ubi Research最新公布的「2016 OLED Display Annual Report」,2016年的AMOLED面板的年銷售額上看150億美元(如圖一),相較2015年,成長幅度高達40%,出貨量也有16%的成長。由於AMOLED面板的變化性遠比LCD面板要高,因此三星電子和蘋果的次世代智慧型手機分別採用AMOLED面板與可折疊AMOLED面板,而中國的智慧手機業者自然也不落人後,對AMOLED面板的需求逐漸大增。

圖一、 AMOLED Panel市場展望

資料來源:Herald,2016/3

2016年是OLED成為面板主流產品的元年,不僅折疊型小尺寸OLED產品普及化,大尺寸的OLED也將廣泛應用在TV上。中國、日本和台灣的面板產業紛紛增加OLED面板的投資,打算藉由這波OLED取代LCD的風潮來提振成長停滯的面板產業。但這波OLED面板快速成長期,也是市場重新洗牌的時期。中國以龐大資金和內需市場的加持下,利用人才挖角策略以提升技術的速度相當快,且能夠以極低的價格贏得市場占有率,讓南韓OLED產業面臨極大的威脅。
 
日前,南韓科學技術院成功研發出新技術,利用石墨烯讓單一粒子能夠輪流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同時由石墨烯與紫質(Porphyrin)的合成物所製造的面板,比單純紫質製造的面板更加柔韌,且分子數量僅有以往的一半。因此,在厚度和重量都能大幅度減少,南韓期望以OLED取代LCD,並趁勢坐穩OLED龍頭寶座。
 
南韓科學技術院研究團隊表示,該新技術除了應用於面板產業外,也能應用在光通訊產業;或是將其應用在生物科技產業,與血液內的金屬結合使其發出不同的光,藉以判斷生物體是否健康異常等,正好與南韓政府積極育成的次世代產業類別不謀而合。
 
南韓集結產官學三方齊心協力地推動產業育成的力量,讓南韓在資金和內需市場皆不如中美日等國,企圖突出重圍。南韓是否能夠成功保住OLED產業龍頭值得後續關注。(714字;圖1)
 
參考資料:
  1. 삼성ㆍLG에 이어 애플도 쓰는 OLED, 대세가 된다. Herald, 2016/03/18. at http://news.heraldcorp.com/view.php?ud=20160318000223
  2. [과학을 읽다]단일 분자에서 두 개의 빛 낸다. 亞洲經濟, 2015/12/21. at http://view.asiae.co.kr/news/view.htm?idxno=2015122110115754001


本站相關文章:
  1. 鴻海成功迎娶夏普之觀察
  2. 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3. 三星電子投資開發可折疊顯示面板
  4. 鴻海成功迎娶夏普之觀察
  5. 阿里巴巴將推零元液晶電視 創造三贏局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