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阿里巴巴將推零元液晶電視 創造三贏局面

瀏覽次數:34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計畫將採購1,000萬台40寸液晶電視,免費送金融服務客戶,協助客戶下單買賣理財商品。
 
市場傳出,阿里巴巴計畫將採購1,000萬台40寸液晶電視,鴻海可望拿下組裝訂單,並由群創供應面板。儘管對面板廠而言,報價有壓力,但規模大仍是有利可圖。由電子商務業者直接採購電視,將帶動面板新一波需求大增。
 
由於,許多大陸民眾透過阿里集團旗下淘寶、阿里金融,購買儲蓄型保單等理財商品,但是抱怨手機的螢幕太小,因此,阿里才想要採購液晶電視,協助客戶下單買賣理財商品,阿里因此想送電視來回饋客戶。
 
雖然,一台40寸電視給客戶成本壓力不大,但可以刺激消費,相當划算。因為,電商直接下單給製造商,所以面板的毛利率本來就比傳統通路低20%至25%,加上電商的客戶太龐大,送一台電視給客戶,若能刺激消費,對電商、面板與消費者,都是三贏局面
 
目前大陸的液晶電視,在電子商務的銷售比重已提高到10%至15%,傳統通路的銷售逐步受到影響。由於,電子商務受益於網路虛擬及成本低,隨時都可安排促銷,若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直接採購液晶電視,可望擴大電視面板供貨,帶動面板新商機。
 
阿里巴巴將推零元液晶電視,就是一種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也是一種顛覆思考的商業模式。未來,將有更多由互聯網平台啟動的新商業模式,而其中最大獲利者是平台業者(服務者端),配合演出的製造者僅能在旁分杯羹。面對數位化、全球化商業環境的來臨,企業正面臨許多挑戰與機會。(592字;圖1)
 
圖一、顛覆思考的商業模式
display_11013_20150421.gif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再談免費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2. 夏普的困境與翻身機會
  3. 物聯網商業模式與創新矩陣
  4. 工業4.0情報收集與運用
  5. 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與未來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