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努力強化國內基礎科學研究的深度

瀏覽次數:21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韓國雖在IT領域以各種先進技術稱霸半導體和智慧手機產業,但對於基礎科學研究的著墨仍不如美、日等先進國家。考量科學根基不夠扎實將無法抵抗紅色供應鏈的衝擊,韓國政府宣布要深化國內的基礎科學研究,加強韓國的科學研究根基,達成「知識創新和培養創意人才」的目標。
 
韓國政府提撥1.1兆韓圜(約11億美元)給未來創造科學部和教育部,規劃如何藉由科學人才的養成來提升國家競爭力。日前兩個部會已經訂定8項未來推動課題(如圖一),並宣布自2016年起針對理工領域提供9,237億韓圜的資金支援個人研究計畫、1,804億韓圜支援團體研究領域,以及54億韓圜支援基礎研究領域。
 
其中,未來創造科學部主要負責強化具有主導權且較具優勢的基礎科學研究;教育部則負責基礎科學研究的振興和研究能力的培養。希望利用雙管齊下的方式,在強化現行科學研究深度之時,也同時培養基礎理工人才,以奠定韓國的科研競爭力。
 
以往韓國政府對科學研究計畫支援的補助資金與期間都是固定的,無法依研究計畫性質來調整,導致某些計畫因為時間不足而無法進一步研究。因此,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未來將依據不同的研究計畫特性,提供客製化的補助資金和補助期間,期間最長可到十年,同時簡化小型研究計畫的評估程序,以期減輕行政負擔,同時藉由小型研究計畫的增加,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基礎科學研究領域。
 
不僅如此,考量不同研究者在相同主題可能得到不同的結論和成果,故未來創造科學部日後也會放寬對研究計畫重複性的審核。此外,為了平衡城鄉的科研能力落差,將提高地區大學中優秀研究學者的研究經費,甚至特別著重女性研究者的比例,目的是希望在女性參與勞動率逐年上升的同時,女性研究者的人數也能逐漸增加。畢竟和其他先進國相比,韓國女性的高學歷比重不低,應給予相應的工作機會去發揮。再者,為提升國內小型研究的數量,也放寬了共同研究的認定標準,將過去共同研究人數的認定,從四人降為三人以上的研究即為共同研究。
 
在國際致力於強化S.T.E.M (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人才之際,韓國將建立一套完善的學校理科研究的補助制度,藉由減輕小型研究的行政評估負擔等,提高優秀人才的研究意願、培養社會上的研究風氣,落實韓國國內的基礎科學研究根基,形成次世代經濟成長的新動力。(756字;圖1)
 
圖一:韓國為強化國內基礎研究深度所推動的重要課題
 

參考資料:
1.미래부, 1.1조원 기초연구 지원 "'한우물파기' 최장 10년까지",2016/1/26,at Edaily: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2564966612521656&DCD=A00504&OutLnkChk=Y.

本站相關文章:
  1. 南韓政府發表ICT新創企業策略--K-Global Project
  2. 韓國2016年科技產業扶植預算小幅減少 達到143.3億美元
  3. 韓國宣布至2020年為止將投入5兆6千億育成新IT科技產業
  4. 物聯網崛起,韓國將投入8千1百億韓圜育成資訊安全產業
  5. 韓國政府訂出三大方針活化國內創業經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