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發布《國家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

瀏覽次數:50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於2015年12月29日聯合發布《國家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中國為加快推進智能製造,及實施《中國製造2025》落實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打造製造強國的戰略,實現轉型升級,喊出口號“智能製造、標準先行”。

圖一、智慧製造系統架構

聚焦智慧製造跨行業、跨領域的融合創新領域,建成覆蓋5大類基礎共性標準、5大類關鍵技術標準及10大領域重點行業應用標準的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

所謂“建設指南”明確了建設智能製造標準體系的總體要求、建設思路、建設內容和組織實施方式,從生命週期、系統層級、智能功能等3個維度建立了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參考模型,並由此提出了智能製造標準體系框架,框架包括:基礎、安全、管理、檢測評價、可靠性等5類基礎共性標準,及:智能裝備、智能工廠、智能服務、工業軟件和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5類關鍵技術標準,以及在不同行業的應用標準。“建設指南”採取滾動修訂製度,每2-3年修訂後發布。

智能製造標準體系框架
智能製造標準體系框架 項目
5類基礎共性標準 基礎、安全、管理、檢測評價、可靠性
5類關鍵技術標準 智能裝備、智能工廠、智能服務、工業軟件和大數據、工業互聯網
10大領域重點行業應用

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業機械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器、其他

目標:

根據當前製造業發展現狀,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將在5年內建成並逐步完善,共分兩個階段完成:第一階段(2016-2017年)主要解決標準體系融合貫通和基礎標準缺失的問題,第二階段(2018-2020年)主要解決標準體系完善及標準在全製造業領域推廣應用的問題。具體是:

  • 到2017年,初步建立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制定60項以上智慧製造重點標準,按照“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的立項原則,制定參考模型、術語定義、標識解析、評價指標等基礎共性標準和資料格式、通訊協定等關鍵技術標準,探索制定重點行業智慧製造標準,並率先在《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取得突破。推動智慧製造國家標準上升成為國際標準,標準應用水準和國際化水準明顯提高。
  • 到2020年,建立起較為完善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制修訂500項以上智慧製造標準,基本實現基礎共性標準和關鍵技術標準全覆蓋,智慧製造標準在企業得到廣泛的應用驗證,在製造業全領域推廣應用,促進我國智慧製造水準大幅提升,我國智慧製造標準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

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按照“三步法”原則建設完成。

  • 第一步,通過研究各類智慧製造應用系統,提取其共性抽象特徵,構建由生命週期、系統層級和智慧功能組成的三維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從而界定智慧製造標準化的內涵和外延,識別智慧製造現有和缺失的標準,認知現有標準間的交叉重疊關係;
  • 第二步,在深入分析標準化需求的基礎上,綜合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各維度邏輯關係,將智慧製造系統架構的生命週期維度和系統層級維度組成的平面自上而下依次映射到智慧功能維度的五個層級,形成智慧裝備、智慧工廠、智慧服務、工業軟體和大資料、工業互聯網等五類關鍵技術標準,與基礎共性標準和重點行業標準共同構成智慧製造標準體系結構;
  • 第三步,對智慧製造標準體系結構分解細化,進而建立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框架,指導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及相關標準立項工作。

智慧製造系統架構通過生命週期、系統層級和智慧功能三個維度構建完成,主要解決智慧製造標準體系結構和框架的建模研究。如圖1所示。

表一、智慧製造系統架構
智慧製造系統架構 三個維度構建
生命週期 設計、生產、物流、銷售、服務等一系列相互聯繫的價值創造活動組成的鏈式集合
系統層級 系統層級自下而上共五層,分別為設備層、控制層、車間層、企業層和協同層。
智慧功能 智慧功能包括資源要素、系統集成、互聯互通、資訊融合和新興業態等五層。


圖二、智慧製造標準體系結構


圖三、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框架


圖四、中國大陸發布《國家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
 

(1422字;圖3;表1)

參考資料:
download.gif附件_中國大陸發布《國家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doc
(附件列出:已發佈、制定中的智慧製造基礎共性標準和關鍵技術標準) 對照國際標準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工信部2015智能製造試點示範行動方案之觀察
  2. 廣東版《中國製造2025》方案觀察
  3. 智能工廠4.0與5M2E法
  4. 工業4.0演練--東莞製造2025與泉州製造2025
  5. 《中國製造2025》行動方案--製造業的發展路徑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