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

關鍵字:大數據IP智慧財產
瀏覽次數:49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自從鴻海集團前法務長周延鵬律師提出智慧資源規劃(Intelligence Resource Planning, IRP)轉眼間也超過十多年,期間如何將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等無形資產當成主要業務與流程之觀念與實戰演練,也逐漸在台灣政府與企業間受到重視。

智慧資源規劃原本係針對企業有形財產之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其中未能將無形財產的重要性彰顯所提出。過去幾年,諸多ERP實務也納入諸多IRP所揭露的新觀念。未來經歷一段時間後,IRP也將被整合進入更廣義的、未來的ERP中。

我們知道,不論是產、銷、人、發、財五管,或是企業的十大營運流程,包括研究開發、市場行銷、生產製造、授權移轉、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租稅環境、投資業務、商業模式與資訊網絡。在策略地圖(Strategy Map)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均屬於其中之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與流程構面(Process Perspective)。

在《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一文中,我們提出開放式創新之平衡計分卡模式,並於《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提出,平衡計分卡四大構面就是企業四大戰略主軸。這些戰略主軸,又可分成26個小戰略子向,包括:

1.人力資本、
2.資訊資本、
3.組織資本、
4.創新資本、
5.網絡資本、
6.研發流程、
7.生產製造流程、
8.工程流程、
9.財務流程、
10.售後服務流程、
11.進貨採購流程、
12.出貨物流流程、
13.委託生產流程、
14.合作研發流程、
15.社會參與流程、
16.經銷商管理、
17.重要客戶管理、
18.服務中心管理、
19.銷售中心管理、
20.海外辦事處與分公司管理、
21.品牌經營、
22.粉絲經營、
23.科技化行銷、
24.生產力提升模式、
25.營收成長模式與
26.新事業發展模式等。

如果考量智慧資源規劃概念(IRP),則基於開放創新與智慧資源規劃之平衡計分卡模型,可表示成圖一。

圖一、基於開放創新與智慧資源規劃之平衡計分卡模型 
analysis_10819_20150310.GIF
Source:David,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03

首先是顧客構面。傳統上,不論是賣有形產品(Product)、無形服務(Service)、結合產品與服務的方案(Solution),或是新黑金大數據(Data),均歸屬於顧客構面中之有形資產(Tangible Assets)。基於智慧資源規劃,企業需針對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s)定位新目標客戶與建立新的客戶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這些價值主張包括但不限於協助顧客進行防禦性專利布局或是開創新興成長。

以專利運用為例,這些運用模式包括:商品開發、新創事業、專利授權、技術移轉、買賣讓與、侵權訴訟、作價投資(入股)等,見《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四)》一文討論。

在流程上,我們將處理有形資產與處理無形資產的分開。運作上,做好讓這兩個團隊新獨立運作,例如以專案模式或是新公司模式。一段期間後,再讓這兩個模式結合、整合或融合。需要說明,這兩個流程也都包括內部運作流程與外部運作流程。因此,基於開放式創新的運作模式需同步考量。

此外,流程構面及學習與成長構面是雙向的。在《企業人才學-從人材到人財》一文中,我們討論郭語錄之「企業人生三部曲:人材、人才、人財」就是對應到平衡計分卡中的”學習與成長構面” (人材)、”流程構面” (人才)與”財務構面”(人財)。不論是內部資源或是外部資源,要夠過流程構面的鍛鍊,才能轉變成金錢的價值。

因此,流程構面及學習與成長構面需要多次的迭代(iteration)。

企業的價值包括有形資產的價值與無形資產的價值,如何結合企業資源規劃(ERP)與智慧資源規劃(IRP)之實務運作,提升企業的整體價值是關鍵。圖一之架構圖可提供想要整合ERP與IRP之企業思考。

最後,從商業模式創新(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觀點,未來企業一定是整合產品、服務、方案、數據、無形資產等結合在一起的整合性商業模式。雖說,互聯網時代企業主要銷售是服務與數據。真正說來,互聯網時代應該是銷售與營運服務、數據與IP智慧財產權的創新營運模式。(1272字;圖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從智慧資本觀點看Google Finance現況與未來
  2. 策略評析: 個人智慧資源規劃
  3. 再探智慧資源規劃
  4. 企業創新系統與公司價值鏈
  5. 工程問題規劃與解決的訣竅 - 4M問題分析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