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程問題規劃與解決的訣竅 - 4M問題分析法

瀏覽次數:77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8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4M問題分析法

網路有一篇討論品質圈(QC Circle)的小文章,內容除介紹何謂品質圈外,對於如何展開品質圈活動也進行初步討論。該流程中,部分步驟與工程問題規劃與解決相關,整理如下[1],並討論於後。

步驟 7

現狀的調查:問題點必須予以釐清。所以必須將不理想、不順利的地方分類為《現象別》、《零件別》等,把現狀加以調查。

步驟 8

問題分析:接著必須分析及調查為什麼會發生那種問題之原因何在:一般是以4M來分析 (Man:人為,Machine:機械,Method:方法,Material:材料) 把想到的要因逐一加以過濾。

步驟 9

尋找對策:若找到嚴重影響不理想事態的真因時,必須想出應付的對策。

訂出對策時,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a.不要花錢 

b.效果顯著 

c.大家容易做,又可遵守規則的對策

步驟 10

效果確認:把對策付諸實施後,要確認效果如何?(包含執行與否及有效性)如果未能獲得預期的效果的話,可想像是,沒有捉住真正的原因或所提出的對策不太充分等理由;碰到這種場合,即將對策加以再檢討,或再回到要因剖析的步驟,耐性的重新再來一次過濾。Plan(計畫)Do(實施)Check(檢查)Action(處理)再重複一次管理的步驟!

其中步驟七與八為問題分析階段,步驟九為規劃階段,十為執行階段。執行階段的重點在於PDCA環的操作與持續收斂,抓住目標、往目標修正與持續前進,見文【PDCA環與回饋控制系統】;步驟九為資源規劃,如何在最有效的資源運用下達到成果之最大(佳)化;步驟七為調查階段,亦即客觀資訊的調查與處理,如同進行資料(data)與資訊(information)收集整理等過程,見文【企業競爭情報監控體系】。

 

表一家用冷氣機維護保養規劃與執行

 

檢查階段

診斷階段

保養階段

修理階段

機(工具)

料(零件)

 

 

 

 

表二家用冷氣機維護保養項目規劃

 

4M

項目

檢查階段

不使用儀器

日視、耳聽、嗅覺與手動測試

使用儀器

轉速測試、校心測試、三用電錶

保養階段

不使用儀器

清洗濾網

使用儀器

管路內部清洗

使用材料

上漆、添加黃油、更換濾網

緊急修理


問題分析階段為人、機、料與法等4M的分析與規劃,其中”人”為”人力”(Man)、”機”為”機械”(Machine)、”料”為”材料”(Material)與”法”為”方法”(Method)。4M問題分析法為針對此四個面向議題所進行之問題探討,例如品質不佳來源為哪些人所執行?相關機械設備與何?特定材料編號為何?最後是不是哪些操作方法造成品質不佳等。

此外,4M之分類與思考不僅與問題分析相關,對於資源規劃也剖有助益,因為除了金錢之外,其他資源的人力、機械工具與材料零件等都是資源規劃重要因素。例如以家用冷氣機維護保養工作為例(實際之工作項目),每一個保養項目與動作均牽涉到不同4M的分析,表一為家用冷氣機之檢查、診斷、保養與修理等步驟之4M分析,表二為家用冷氣機細部保養項目規劃。

最後,4M是工程問題規劃與解決的思考起點,如何以一縝密的思緒,建立相關步驟與流程,並根據每一細節進行規劃與執行,是工程管理的另一個重點。(1365字)

參考資料:
1. http://psdn.pidc.org.tw/ike/doclib/2004/2004doclib/2004ike11-0/2004ike11-0-313.asp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