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ED廠商從背光液晶電視擴大至更多照明市場

瀏覽次數:16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1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液晶電視採LED背光技術製造的比重逐年成長,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預估,2013年LED背光佔液晶電視的滲透率將達到90%,也就是說,2013年2.31億片液晶電視面板中高達2.07億片是採用LED背光模組。


液晶電視採用LED背光是從2004年索尼開始,但是真正處於起飛且繁榮的開始,其實是從2009年開始。2009年LED背光在三星電子以低價設計之下,當年達到3%的LED液晶電視面板市場滲透率,到了2010年迅速攀升到24%,2011年又再一次爬至38%,2012年更是突破70%,達到71%。

預估2013年LED液晶電視面板市場滲透率達到90%;2016年LED的普及率將提升至100%的液晶電視面板市場。

2013年日本夏普公司是唯一的100%使用LED背光於液晶電視面板的面板製造供應商。韓國的三星和樂金也不甘落後,其LED背光於液晶電視面板的使用率達到95%以上兩家公司。

其實,現在液晶電視對於LED背光源市場的成長空間已經相當狹小,因此LED製造商將他們的努力方向都放在照明業務之上。

IHS iSuppli認為,站在LED廠商的角度來看,專注於照明的LED供應商,預計將贏得較大的市場佔有率,例如:有些公司原本在LED背光源市場已經擁有一個較大的市場佔有率(包含:首爾半導體和三星),現在已經成功地轉移LED至商業照明市場,並做得非常好,這當然也獲取不少的LED市場佔有率。

在照明應用市場當中,LED照明產品的滲透替代技術比例依舊相當低,根據預估2013年所有燈具使用LED技術的比例只有2.8%而已。這相當於在186億盞燈具市場當中,只有5.20億盞LED燈。不過,對於LED照明的需求預計在未來五年之中將迅速增加,而且在這段期間將驅動封裝LED營收能夠達到25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長遠來看,LED燈具的替代率遠遠高於其他相互競爭的技術,不過,隨著LED燈具的安裝量不斷增加之後,其年成長率將會趨緩。因此,對於LED廠商來說,必須在 LED照明市場之中找到一個相對應的定位。

以市場角度來看,2013年日本是全球擁有最大採用LED燈具的市場,普及率最高的市場區塊是在零售和酒店業,約達到6%的使用比例。反之,在一般住宅市場只有1%左右。(811字)

圖一、LED背光技術於液晶電視市場之滲透率預估

eedisplay_13_045.gif

Source :IHS iSuppli,2013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