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LED替代LCD至少要五年 中國不再「盲目投資」

關鍵字:OLED顯示產業DIC2016
瀏覽次數:269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LED替代LCD至少要五年 中國不再「盲目投資」
 
近日中國·北京2016國際顯示產業高峰論壇(DIC 2016) 2016年11月1~2日舉辦,群聚全球頂尖的顯示技術企業領袖,圍繞全球顯示產業的發展狀況、未來技術及市場趨勢交流了他們的專業看法。
 
其中,對於中國OLED顯示技術何時可取代現有液晶顯示技術的替代進程,來自深圳市華星光電公司車漢澍副總裁的看法受到關注。
 
他認為,過去中國政府巨資扶植CRT顯示技術,建成了八大彩色顯像管廠和八大玻殼廠,引入113條彩電裝配生產線,孕育了很多家電行業巨頭;而2004年開始到2016年,電視顯示技術從CRT轉向液晶、等離子,花20多年建立的中國彩電工業,如今中國的液晶顯示產業面臨同樣這樣的險境。而現在,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國產廠商仍在不斷投入新世代線的廠房建設,又要面對韓國三星、LG等已開始撤離液晶面板製造轉攻OLED的技術追趕的壓力。

對於中國OLED顯示技術何時可取代現有液晶顯示技術,他認為“OLED和LCD至少會並行五年以上。”但不認可「盲目投資」。

因為,作為液晶面板行業的後起之秀,華星光電涉足顯示面板製造行業只有七年時間,目前已經在整體產能規模上,成為中國第二大液晶面板供應商,全球排名也達到第六位,而最新決定建造的G11項目(11代顯示面板生產線)總投資規模高達465億元人民幣,如何在這5年時間中,實現成本回收,還要在OLED的研發、量產上時刻保持與韓廠的“安全距離”,需要解決的問題非常之多。

因此,車漢澍副總裁說明華星光電目前的戰略部署:大尺寸上向超大尺寸發展、小尺寸向OLED柔性方向發展:
● 在大尺寸方面,全球每年的複合成長率是每年消耗掉一條8.5代線的規模,華星G11廠預計2018年12月生產,主要目標鎖定在43、65、75英寸液晶顯示面板。
● 小尺寸方面,武漢華星小尺寸是進軍OLED顯示方向,準備明年在武漢上一條6代的OLED生產線。三星明年要推出首款可折疊式的手機,預計OLED可能成為主流應用。


以上,我們看到“中國隊”華星光電對於未來市場的變化有著沉著的思考。事實上,一直以來,華星光電同樣獲得中國政府補助。

另一家,中國”顯示器國家隊”京東方,據統計從2011年至2015年,分別獲得政府補助為6.66億元、9.26億元、8.38億元、8.3億元和10.45億元。還有,科研補助為5.01億元、7.49億元、6.53億元、6.58億元和8.2億元。2015年,京東方除獲得8.2億元的科研項目補助外,還獲得了第8.5代TFT-LCD項目補助和第6代TFT-LCD項目補助。
 
由此可推測,對OLED新產線的投資,未來中國政府將不再進行「國家層面的大規模支援」。因為,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處長王威偉也表示,「新型顯示器」是中國重點推進技術領域之一,政府在國家層面大力支援新技術的自主開發能力,往上游產業加快本地化。


但是,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6大面板製造商(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因為看好未來有更多智慧手機採用OLED螢幕,計畫在2020年前合計投入逾2兆日圓(逾6100億台幣)開發及生產OLED面板業務。京東方目前正在四川蓋新廠,未來每月可生產1000萬個智慧手機用面板,而該廠投資額估達5000億日圓(約1500億台幣);至於華星光電也正在湖北武漢興建和京東方相同規模的OLED面板廠,另外像是和輝光電、維信諾顯示技術等,也都打算相繼興建OLED面板廠。(1016字;圖1)
 
 
參考資料:
1. 行業權威判斷:OLED吃掉LCD至少要五年,中華液晶網 2016/11/3
2. 中國劍指顯示器強國,對投資不再進行「國家層面的大規模支援」,技術在線 2016/11/3
3. 京東方10億元級別政府補助惹眼,中華液晶網 2016/11/3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2. 2016年OLED顯示器市值達160億美元
  3. OLED於2020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顯示器
  4. 南韓面板OLED新技術 擺脫紅色供應鏈?
  5. 夏普努力加碼OLED投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