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2020年iPhone棄用LCD看出蘋果尋求突破的企圖心

瀏覽次數:268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想採用OLED來改變iPhone外型
 

由於蘋果在2018年推出的iPhone產品線,讓市場感到失望,使得蘋果不得不在2019年初發布銷售警告,暗示其iPhone營收在去年第四季將下降約15%,部分原因在於中國大陸市場需求疲軟。

這對於許多iPhone供應鏈的上游廠商面臨成長困境。最近相繼公布的財報顯示,無論是代工Ax晶片的台積電、供給OLED面板的三星、供給數據機的英特爾,都因為iPhone銷售量不佳,而下調2019年第一季的展望。

為了挽救iPhone在高階市場的地位,華爾街日報引用熟悉蘋果公司生產計劃的人士的報告指出,供應iPhone液晶面板的日本顯示器公司,可能面臨2020年的iPhone產品陣容完全放棄液晶顯示器的窘境。也就是說,2019年新一代iPhone XR的產品將是採用液晶面板的最後一代產品,未來iPhone將以OLED面板為主,進而能夠拉抬iPhone在高階產品的地位。

由於LCD面板的限制,iPhone無法更靈活的設計外型,因而轉向OLED面板更能夠發揮蘋果設計專長。其實,蘋果一直在探索如何超越現今智慧型手機矩形玻璃板的框架。2018年,就有消息指出,蘋果公司內部正在進行一些突破性的設計研究,例如增加手勢和彎曲式iPhone等。

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這表示著蘋果全面採用OLED面板的用意,是想尋找一種市場都尚未推出的外型樣式來改變人們對於iPhone創新的批評。這也是前幾年蘋果一直探索MicroLED顯示器進入iPhone可能性的原因之一

至於仰賴iPhone XR的日本顯示器廠商,將面臨必須尋找其他手機客戶或者其他應用的情況。這或許也是對其他液晶面板廠商的一種警訊,該產業趨勢將開始向下走。如果蘋果全面採用OLED面板,勢必會改變手機面板產業的格局。

除了面板改變之外,蘋果的首款5G功能的iPhone也將從2020年推出。由於蘋果與高通公司發生激烈的專利許可法律戰,進而無法得到高通Snapdragon X50 5G數據機支援之外,另外蘋果認為第一代5G手機的電池壽命、產品厚度/重量都無法達到理想狀態,以及英特爾XMM 8160 5G數據機未能在2019年之前準備妥當,都促使蘋果5G iPhone無法於2019年誕生。

另外,市場傳言2020年,iPhone可能整合成飛行時間(ToF)感測器以實現3D後置攝像頭系統。從種種跡象來看,蘋果期望在2020年推出的iPhone機種,除了在螢幕改變之外,也將全面性進行升級,創造不同於以往的新鮮感。(725字)


參考資料:
WSJ: Apple to drop LCD in favor of OLED on all new iPhones from next year. 9TO5 Mac,2019/1/22
Apple's 2020 iPhone Lineup Should Pack a Punch. The Street,2019/1/24


本站相關資料
1. OLED面板最快在2021年超越手機LCD
2. 折疊式手機將成為2019年MWC熱門話題
3. 蘋果iPhone回美生產,台灣代工廠因應策略
4. 蘋果正在重新思考其成功與獲利模式
5. 加拿大皇后大學展示MagicScroll捲軸式觸控平板裝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