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傳統汽車廠商之間合作聯盟,可以解救日本在電動車時代不被淘汰嗎?

瀏覽次數:40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4年3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傳統汽車廠商之間合作聯盟,可以解救日本在電動車時代不被淘汰嗎?
 
在多年前率先推出電動車之後,日產(Nissan)和本田(Honda)在合適的電池電動車型方面已經遠遠落後特斯拉和比亞迪。如今日產的Leaf EV受到舊平台的困擾,Ariya的銷售量卻不見樂觀,至於本田,即使於2024早些時候才發布了其首款純電動車Prologue,但表現也好不到哪裡去。

1970年代日本汽車廠商展開外銷為主的戰略,讓美國汽車快速往下走。如今中國電動車的崛起,也嘗試開始外銷戰略,雖然美國以高關稅阻止中國電動車殺進美國,但歐洲和亞洲其他國家正感覺到威脅。

為此,本田汽車和日產汽車表示,他們計劃在電動車領域合作,因為日本汽車製造商正在尋找與中國和美國更具成本競爭力的競爭方法。

本田和日產將研究在電動車及其核心零組件和軟體方面合作的方法,未來兩家公司也可能涉及共同採購和開發電池等零組件。

從半導體和顯示器產業的發展歷史來看,當日本廠商之間尋求合作之時,那就表示他們感覺到外在競爭力太強,逼使他們必須合作,甚至合併。有時候選擇的時機太晚了,讓他們仍不敵國際競爭者,而面臨失敗的命運。

在電動車市場,無論是豐田或者是本田、日產,他們發展電動車的速度都過慢,使得他們落後特斯拉和比亞迪甚多。雖然現今全球電動車市場銷售速度不如預期,但並不表示電動車於未來不會成為主流。一旦策略錯誤,很可能將日本汽車產業拱手讓給中國甚至韓國。

從通用汽車到富豪(Volvo),汽車製造商都在努力創造有利可圖的電動車業務,而本田和日產等日本品牌在打造電動車產品線方面卻比其他品牌慢,這對於其在未來的成本競爭力上,很吃虧的。

如今中國其他新興汽車品牌正試圖利用其壓倒性的價格競爭力和速度來獲得主導地位。日本汽車廠商已經發覺,他們不可能獨自開發電動車和智慧汽車的技術。

或許在這個電動車銷售不如預期的時機點上,本田和日產合作還不會太晚。兩家公司尚未討論相互入股的問題,但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日產表示,希望到2030年電動車佔其品牌的全球汽車銷售量55%以上,而本田的目標是到2040年實現全電動車的目標。

為了開發電動車,許多汽車製造商已轉向全球聯盟,作為分攤開發成本並在製造和零組件採購方面創造規模經濟的一種方式。

在日本,日產和本田之間的聯盟將創建第二個電動車合作汽車製造商集團。另外三家在美國佔有重要地位的日本汽車製造商——豐田、馬自達和Subaru——已經在電動車領域展開合作。馬自達已向豐田尋求一些電子和軟體系統。Subaru和豐田在其全球旗艦電動車型中共享相同的平台。

總之,電動車市場版圖尚未完全底定,但如果再晚幾年,日本汽車勢必會將電動車拱手讓給中國和特斯拉,現在合作或許還不太晚,就看接下來幾年他們之間的合作到底可以多快且多深了。(1097字;圖1)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