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半導體和科技公司正面臨短期逆境的調整痛苦期

瀏覽次數:93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半導體和科技公司正面臨短期逆境的調整痛苦期

在白宮草坪上,美國正慶祝遲來的「晶片與科學法案」,終於在拜登總統簽署下成為法律之際,短期科技和半導體卻面臨另外一項挑戰,那就是如何在短期逆境中,尋找突圍的方法。

英特爾在其最近的財務報告中指出,PC需求迅速惡化,進入蕭條週期。該公司、其他PC晶片和廠商享受多年的需求拉動的繁榮之後,現在邁入一段正常化時期。未來一年進入「後疫情(Covid)」和「後量化寬鬆」時代之後,人們開始發現這一現象正在不成比例地影響消費者和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甚至Futurum Research認為,未來幾個季度這一影響將蔓延到汽車領域。因為隨著供應鏈的改善,以及更高借款利率,勢必會抑制人們對電動車的需求。雖然美國通過了「通膨降低法案」且可能會為電動車市場注入一點活力,但這些幫助仍相對較小。

唯一看到在當前財報季中的一個亮點是雲端運算和企業技術。雖然雲端成長率有所放緩,但隨著谷歌雲端、Azure和亞馬遜網路服務成長超過30%,大型雲端服務提供商表現出反彈力道,並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場對雲端需求的擔憂。

隨著FED為了通膨而使出升息來減緩失控物價,這讓經濟放緩的機率正逐步提高。科技公司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正以縮減人事成本與投資因應。也因為這一趨勢,反而讓SaaS、雲端、人工智慧、自動化和任何可以簡化生產力的科技支出反而增加。除此之外,企業軟體和服務領域也看到了相同的趨勢。例如:微軟的Dynamics 365軟體持續強勁成長。ServiceNow看到了客戶正積極繼續往雲端轉移,使其成長了24%,簡單來說,數位轉型計劃比宏觀經濟逆風表現更強勁。

半導體公司的財報也講述了相同的故事,幾乎沒有例外。例如:輝達的初步數據顯示雖然上一季其數據中心業務的成長放緩,但這是在過去幾個季度的每個季都出現了創紀錄的大幅成長之後。規模較小的半導體製造商Lattice之業務,主要集中在5G、數據中心、雲端和汽車等,其業績也創下了紀錄。超微也獲得數據中心和英特爾延遲出貨伺服器晶片而獲利。

如此看起來,半導體與科技產業正面臨二分法的情況,代表PC與智慧型手機的消費端之廠商,正面臨困境。反之,經營企業和高階設備,以及汽車晶片的業者仍可在逆風之下,獲得更多成長的商機。

Futurum Research認為,其觀察到隨著半導體庫存的不斷增加,供應鏈困境正開始出現轉機且跡象也不斷擴大中。這或許是好事,卻也隱含著危機。(904字)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 companies have split into two groups — the resilient and the risky. Market Watch, 2022/8/11


相關文章:
1. 透過數據中心與軟體事業來改變企業核心,Nvidia往5千億美元市值前進
2. 美國科技業人力持續短缺 員工拒絕重返辦公室
3. 雲端與通訊衛星相結合 邊緣運算扮演關鍵角色及推動創新服務
4. 美國供應鏈管理專業協會:泛美製造生態體系的崛起
5. 微軟Azure雲端業務成長50% 將成為數位轉型最大贏家
6. 疫情催化公有雲端市場年增34% Microsoft拉近與市場龍頭Amazon之市佔差距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