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就USB Type-C通用充電器規則達成協議

瀏覽次數:12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就USB Type-C通用充電器規則達成協議

6月7日,歐盟就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其他中小型電子設備等共約15種不同類別之電子產品的通用充電解決方案達成臨時協議,同意到 2024年秋季USB Type-C將成為規範設備的通用充電器。
 
由於不同的充電特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被允許有更長時間來因應通用充電解決方案的實施,可在法規生效後40個月期間來調整相關套件,也就是到2026年,筆記型電腦須符合通用充電規格。
 
該政策旨在解決消費者對塞滿充電器之抽屜的不滿。例如一些蘋果產品設備,另一些是無線揚聲器或攜帶式遊戲設備系統,充電器規格互不相容。這種使政府監管機構對產品設計決策的參與程度並不尋常。
 
而歐盟表示,此舉將減少電子垃圾。但這項新法律遭到了包括蘋果在內的公司的反對,蘋果表示它將阻止新的充電技術的發展。根據該法規,歐洲標準機構將負責考慮未來所有設備的充電器設計。
 
十多年來,歐洲議會一直在推動制定通用充電器規格之法規,認為這是為了減少歐盟消費者產生電子垃圾數量的關鍵一步。根據歐盟說明,廢棄和未使用的充電器估計每年會產生約11,000噸電子垃圾。
 
歐盟也正在解決無線充電互通性問題,雖然不是立即能解決,但立法者已同意執委會要求標準主管部門制定一個標準,以實現無線充電互通性。執委會將有權通過授權法案調整該指令,以確保無線充電套件不會規避對通用方法的要求。
 
根據即將發布的法規,歐盟消費者可以選擇購買帶或不帶外部電源的新設備。並且廠商或販售者必須向消費者提供有關新設備充電特性的明確資訊,以便消費者能夠輕鬆判斷現有充電器是否通用。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表示,通用充電方式符合歐洲消費者和環境的利益。希望電子製造商必須遵守法規,並做好準備,不應等待兩年後才能做出轉變。為了防止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過早被報廢,歐盟執委會也正在制定生態設計和能源標籤措施。措施將包括可靠性、易拆卸、鼓勵維修、獲得關鍵備件以及促進回收利用,並暗示擬議的立法將在暑假後準備就緒。(788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 seals deal on USB Type-C common charger rules. Tech Crunch,2022/6/7
New EU Law Will Mandate All Phones Include a USB-C Port – Including iPhones. IGN,2022/6/7
Europe wants to help clear out your drawer full of chargers. The New York Times,2022/6/7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充電規格TPC 納入國家標準
2. 公布手機旅充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化趨勢接軌
3. 歐盟《Digital Markets Act》達成政治協議 確保公平和開放數位市場
4. 歐盟宣佈歐洲數位身份和錢包框架預計2022年9月推出
5. 歐盟法院裁決歐美之間數據傳輸機制《歐美隱私護盾》協定無效
6. 歐盟將推出數位法案,大型科技公司恐面臨罰款或強制解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