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Digital Markets Act》達成政治協議 確保公平和開放數位市場

瀏覽次數:52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Digital Markets Act》達成政治協議 確保公平和開放數位市場
 
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於3月24日就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簡稱DMA) 迅速達成政治協議。該DMA達成的政治協議,仍需歐洲議會和理事會這兩個立法者的正式批准。一旦通過,DMA 法規將直接適用於整個歐盟,並將在生效後六個月實施。
 
迎合數位時代,歐盟認為數位市場必需是公平、開放和可競爭的。所謂大型看門人(gatekeepers)平台也就是網路平台(Google、FB…等),阻礙了企業和消費者從競爭激烈的數位市場中獲益。因此,這些看門人現在必須遵守一套明確的義務和禁令。該法規以及強有力的競爭執法,將為歐盟的許多數位服務的消費者和企業帶來更公平的環境。
 
定義誰是守門人(gatekeepers)?
數位市場法 建立了一套狹義的客觀標準,用於將大型線上平台限定為所謂的“看門人”。這使得 DMA 能夠很好地針對其旨在解決的大型系統性線上平台問題。所謂看門人滿足以下條件:
  • 具有強大的經濟地位,對內部市場產生重大影響,並活躍於多個歐盟國家
  • 具有強大的中介地位,這意味著它將龐大的用戶群與大量業務聯繫起來
  • 已經(或即將擁有)在市場上穩固而持久的地位,這意味著它隨著時間的推移是穩定的
DMA新規則將規定網守平台(Gatekeeper platforms)的義務,即在日常運營中必須遵守的注意事項:
  • 允許第三方在某些特定情況下,能與網上自己的服務進行互操作 (allow third parties to inter-operate with the gatekeeper’s own services in certain specific situations)
  • 允許他們的業務用戶訪問他們在使用網守平台時生成的數據(allow their business users to access the data that they generate in their use of the gatekeeper’s platform)
  • 為在其平台上投放廣告的公司提供必要的工具和信息,以便廣告商和發布商對其由網守託管的廣告進行獨立驗證(provide companies advertising on their platform with the tools and information necessary for advertisers and publishers to carry out their own independent verification of their advertisements hosted by the gatekeeper)
  • 允許他們的業務用戶在看門人平台之外推廣他們的報價並與他們的客戶簽訂合同(allow their business users to promote their offer and conclude contracts with their customers outside the gatekeeper’s platform)
網守平台(Gatekeeper platforms)不可有行為:
  • 與第三方在看門人平台上提供的類似服務或產品相比,看門人本身提供的服務和產品在排名中更有利(treat services and products offered by the gatekeeper itself more favourably in ranking than similar services or products offered by third parties on the gatekeeper's platform)
  • 防止消費者與平台外的企業建立聯繫(prevent consumers from linking up to businesses outside their platforms)
  • 阻止用戶卸載任何預裝的軟體或應用程序(如果他們願意)(prevent users from un-installing any pre-installed software or app if they wish so)
DMA 將適用於守門人,即在企業和消費者之間製造瓶頸的公司,有時甚至控制整個生態系統,由不同的平台服務組成,如:線上市場、操作系統、雲服務或線上搜索引擎。這些看門人將受到許多明確規定的義務和禁令的約束。這些是通過參考不公平市場做法,或為其他公司製造或加強壁壘的做法而建立的,總體目標是確保看門人數位服務的可競爭性。
 
DMA 與DSA《數位服務法》皆是數位環境改革的一部分,旨在確保安全和負責任的線上環境。總而言之,該一攬子計劃將為所有數位服務建立一套全面的新規則,包括社交媒體、線上市場和其他在歐盟運營的線上平台。這是使歐洲適應數位時代的歐洲數位戰略的關鍵組成部分。
 
DMA 將補充歐盟和國家層面競爭法的執行。新規則不影響歐盟競爭規則和有關單邊行為的國家競爭規則的實施。 
 
當看門人從事諸如偏愛自己的服務或阻止自己的業務用戶接觸消費者等業務時,將可能阻止或減緩其業務用戶和競爭對手的有價值和創新服務。此外,當看門人從事不公平的做法時,例如對其應用商店施加不公平的訪問條件或阻止安裝來自其他來源的應用程序,消費者可能會支付更多費用,甚至實際上被剝奪了替代服務可能帶來的好處。
 
DMA 將通過一個強大的監管架構進行部署,在該架構下,委員會將與歐盟成員國當局密切合作,成為規則的唯一執行者。若違法,則委員會將能夠對公司的全球營業額處以最高 10% 的罰款,若屢次違規的情況下,最高可達到該營業額的 20%。在系統性侵權的情況下,EU委員會還將能夠對任何必要的行為或結構性補救措施以確保義務的有效性,包括禁止與侵權相關的收購行為。
 
該DMA法案是首批全面規範大型網路平台權力的重要舉措之一。DMA 賦予EU委員會進行市場調查的權力,以確保法規中規定的義務符合不斷變化的數位市場變化。

結語
DMA要求對大型科技公司更加開放,以撬開應用軟體(app)市場的封閉性,允許較小的競爭對手可以公平且更容易進入數位市場。事實上,DMA預計對跨國大型科技公司有兩個主要影響,其一是大型即時通訊服務(例如Whatsapp、Facebook的Messenger或蘋果的iMessage)必須開放並與小型即時通訊平台互通。然後,不同大小平台的使用者就可以通過即時通訊應用交換資訊、傳送檔案或進行視訊通話,給用戶更多選擇。然而,這種相互操作性,特別是在涉及加密的情況下,可能會很複雜且發生被駭情形。(1407字;圖1)
 
 
參考資料:

Digital Markets Act: Commission welcomes political agreement on rules to ensure fair and open digital markets.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3/25.
The Digital Markets Act: ensuring fair and open digital markets. European Commission.
歐盟對大型科技公司壟斷行為提出數位新法。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0/12/18。


相關文章:
1. 
歐盟將推出數位法案,大型科技公司恐面臨罰款或強制解散
2. 盟將提前於2022年2月初提出《歐洲晶片法案》允許國家補助晶圓廠建設
3. 歐盟委員會提出新人工智慧規範
4. 歐盟執委會提出《歐洲晶片法案》投入430億歐元
5. 高通壟斷市場行為,我國公平會重罰234億
6. 2022年科技產業新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