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USB-C法令,正考驗蘋果轉換iPhone連接埠成USB-C或其他選項?

瀏覽次數:291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USB-C法令,正考驗蘋果轉換iPhone連接埠成USB-C或其他選項?

無論是從分析師或者是彭博社獲得的資訊都顯示,蘋果正在測試將iPhone的Lightning連接埠轉換成通用的USB-C。雖然2022年推出的iPhone 14仍將採用Lightning連接埠,但在歐盟法規的壓力下,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有很大機率將改成USB-C連接埠。

事實上,蘋果已經在iPad Pro、iPad Air和iPad mini上採用了USB-C連接埠。因此,可以判斷iPhone連接埠的轉換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為了讓其周邊仍舊使用的Lightning連接埠能與採用USB-C的iPhone能進行連接,蘋果也正在研發專為Lightning連接器設計的轉換器。

其實,如果最終蘋果真的在歐盟法規的壓力下,選擇棄用Lightning,那麼它對於未來iPhone配件市場的控制力將會開始降低。因為以往周邊廠商如果想設計一款連結Lightning連接埠的產品時,蘋果會向周邊配件製造商收取使用 Lightning連接器的費用,這讓其能夠控制所有iPhone周邊產品的發展,並從中獲得龐大利益。如果蘋果真的全面轉向USB-C,那麼這一切控制力將消失,對蘋果來說,將是龐大商機的損失。

歐盟目前正在努力通過立法:要求所有消費性電子裝置,包含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耳機和頭戴式裝置、手持遊戲機和可攜式音箱,任何廠商製造的商品都可通過有線電纜充電且必須配備USB Type-C連接埠。

如此看來,若不是因為歐盟法規迫使蘋果拋棄Lightning,蘋果在商業模式的考量下是不太可能進行如此重大的改變。

蘋果公司曾辯稱,歐盟該法律將扼殺創新。因為根據歷史經驗,要制定一個統一標準的充電埠,需要經過比較久的時間,這讓蘋果想要根據自己產品設計一個更利於自己產品的連接埠,的確會喪失創新速度。不過,這幾年USB-C連接埠不僅能提供比Lightning還要更快的充電速度和數據傳輸,這對於蘋果iPhone在充電與傳輸上能向上提升不少。

根據市場預估,2027年全球USB連接埠的市場高達250億美元以上的商機,未來隨著蘋果iPhone的加入,這一預估值將變得更大。畢竟,蘋果一年銷售iPhone的數量超過2億多支,一旦其將iPhone連接埠從Lightning轉換至USB-C,蘋果不僅尚失控制周邊商品的權力,也將商機釋放給其他廠商。

另外一種戰略是,蘋果加快研發無線充電的能力,以拋棄採用USB-C,將iPhone升級至完全無線充電的裝置,以持續保持對其生態體系掌控的能力。無論如何,蘋果的下一步並非完全要向USB-C靠攏,而是進入評估階段罷了!(848字)


參考資料:
Gurman and Kuo both see first USB-C iPhone happening in 2023. Phone Arena, 2022/5/13
New report confirms Apple is testing iPhones with USB-C ports. BGR, 2022/5/13
 
 
相關文章:
1. 蘋果汽車將以Siri當成語音命令的靈魂
2. 蘋果的圍牆花園即將被歐美政府敲出一條裂縫
3. 硬體訂閱服務將為蘋果打開一條源源不絕的金流
4. 破解蘋果Peek Performance產品發表會戰略布局
5. 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6. 蘋果尚未決定要自行開發蘋果汽車還是與車廠合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