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IHS Markit潔淨能源趨勢:供應鏈轉向本土製造及新政策帶動投資為主要影響因素

瀏覽次數:13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2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10大清潔能源趨勢


根據IHS Markit最新的清潔能源技術服務報告(Clean Energy Technology Service),今年全球清潔技術領域的關鍵主題主要包括:製造業轉向本土製造、零組件成本持續升高以及更具體政策架構推動。

供應鏈難題、貿易壁壘和地緣政治將重塑太陽能光電及電池製造

IHS Markit預計,2022年尤其是上半年,太陽能光電(solar PV)供應鏈緊張的情勢不會減緩且將維持高價。然而,還是有一些正面發展將緩解目前供應鏈所面臨的挑戰,如:多晶矽產能的提升和新的晶圓公司加入太陽能光電市場。

貿易壁壘和地緣政治將重塑全球製造業版圖。太陽能主要安裝市場紛紛推出目標在減少對國際模板進口依賴的政策,如:印度政府推出了「鏈結生產激勵計畫」(Production Linked Incentive;PLI),或美國目前正在討論「重建美好未來法案」(Build Back Better),都可能成為激勵太陽能光電本土製造的重要動力。

IHS Markit清潔能源技術資深分析師George Hilton表示:「供應鏈問題和地緣政治的結合,推動了電池製造業的變化。由於美國汽車製造商欲迅速擴大電動車生產,並已開始建立合資企業,發展本地電池生產設施,因而越來越不滿足於僅依賴中國供應商。IHS Markit還觀察到一些韓國一階(tier 1)電池供應商迅速擴展到美國市場。」

鋰離子電池的成本下滑趨勢中止,儲能系統價格持續上漲

2021年下半年,鋰離子電池(Li-ion battery)價格上漲了10-20%。成本上漲主要出現於磷酸鐵鋰電池(LFP cell),此技術深受電網儲能系統所青睞。根據預測,價格下跌要到2024年後才會恢復。即使如此,價格的下降取決於LFP製造力的迅速提升,以及儲能系統整合商與更多的LFP供應商達成供應協定,這些供應商通常較不關注機會更大的電動車(EV)訂單。

電池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將持續存在,使得價格不可能持續先前下跌的軌跡。IHS Markit預測,2022年的電池模組平均價格將比2021年高5%,使電池儲能系統總成本增加3%。然而,從2023年開始,由於LFP電池製造規模的持續擴大和中國二線LFP製造商的興起,價格仍有可能適度下降。

更具體的政策架構將為新的氫氣及CCUS投資鋪路

缺乏標準化和基礎設施以及無力負擔的高昂成本一直是發展碳捕獲、再利用與封存(CCUS)和氫氣技術的主要障礙。自去年以來,立法者已經著手針對這三個方面採取措施,向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明確的資訊,並開始建立架構,以促進大規模專案之發展。

主管機關紛紛公佈低碳或所謂「清潔」投資的定義,例如:歐盟針對RED II提出修訂案(RED II係非生物來源的可再生燃料的規則),此舉將有效地為該地區的綠色氫氣制定標準。

IHS Markit預計,政策推動將持續整個2022年。未來歐盟架構的主要內容(例如:修訂RED II法案、氫氣和天然氣市場脫碳包裹方案目前都在歐盟執委會、歐盟議會和歐盟成員國之間進行協商中。同時,英國也計畫在今年同意對第一批CCUS專案的支持方案。

IHS Markit執行董事Catherine Robinson認為:「不斷上漲的碳價格、鎖定目標的政策支持和配額都在為CCUS和氫氣的需求路徑提供越來越多的確定性。在美國,兩黨基礎建設法案已經為CCUS撥款120億美元,為清潔氫氣撥款95億美元。同時,歐盟和韓國都制定了配額,要求在十年內達成穩定使用低碳氫氣和氨氣。」

碳捕集作為脫碳工具,愈來愈受到更多地區及產業所青睞

隨著日益具企圖心的全球氣候目標推動了對潛在解決方案的需求上升,奠定了去年CCUS產業的復甦,2021年,大型CCUS專案(處於建設、設計、融資和規劃階段的專案)的活躍管線增加了26%。

至於產業多角化方面,CCUS的活躍管線顯示著從傳統的天然氣加工設施(歷史上一直是主導領域)轉向更廣泛的領域,包括重工業、氫氣生產和發電。

IHS Markit清潔能源技術研究分析師Paola Perez表示:「隨著這個市場愈來愈受市場歡迎,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地區及產業宣布相關的專案。預計2022年區域性的擴張仍會持續。雖然北美和歐洲將繼續引領市場,但更多擁有淨零目標、高排放和對儲存能量有充分理解的國家將可能在2022年宣佈新的CCUS項目。」(1488字;圖1)


參考資料:
High Costs Sustained by Supply Chain Woes, A Shifting Manufacturing Landscape and New Policy-Driven Investment Among IHS Markit Top Clean Tech Trends for 2022. IHS Markit, 2022/2/3.
IHS Markit Top 10 Cleantech Trends 2022 Whitepaper. IHS Markit.


相關文章:
1.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聯邦可持續性促進清潔能源產業和就業
2. 美國的再生能源增長落後於拜登的氣候雄心
3.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4. 各國政府吸引企業投資碳捕集技術 但目前成效不佳
5. 美國兩黨基礎建設法案投資碳捕捉技術 新建二氧化碳運輸管線
6. 碳捕獲和封存CCS商業化失敗的原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