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碳捕獲和封存CCS商業化失敗的原因

瀏覽次數:64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碳捕獲和封存CCS商業化失敗的原因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私營企業和政府已經投入了數百億美元從工業和發電廠,進行二氧化碳捕獲和封存技術(CCS)商業化,但其中80%都以失敗告終。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為何商業性碳捕集與封存項目在美國成失敗之12個決定因素:
  1. 技術準備就緒、
  2. 激勵措施的公信力、
  3. 財務信譽、
  4. 成本、
  5. 監管挑戰、
  6. CO2去除的負擔、
  7. 行業利益相關者的反對、
  8. 公眾的反對、
  9. 人口的接近性、
  10. 就業影響、
  11. 工廠位置、
  12. 國家對石化基礎設施發展的態度。
激勵措施和收入的可信度是關鍵。研究人員發現,其中,收入和激勵措施(政策和政治的功能)、信譽、資本投入成本和技術成熟度是最重要的屬性之一,過去已經對其進行了廣泛的研究。
 
他們認為,政策設計對於幫助CCS行業商業化至關重要,因為CCS項目需要大量的前期資金。現有的激勵政策,例如2018年擴大了45Q稅收抵免。如果公司在深層地質庫中封存二氧化碳,將為公司提供有保證的收入來源。
 
美國已對碳捕捉封存訂立一45Q的碳稅收抵免條款,對二氧化碳用於提高原油採收率或二氧化碳再利用為10美元/噸,地質封存則是20美元/噸;川普的法案則是逐年提高每噸二氧化碳的金額,到2026年分別提高至每噸35美元和50美元。45Q稅收抵免,可以刺激提高石油採收率,但與專用地質CO2封存相比,每CO2單位的價格更低。
 
迄今為止,只有激勵主要公司要回收碳捕集的投資,就是將二氧化碳出售給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然後將其注入油田以提高開採率,這一過程被稱為提高石油採收率。但,除了向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銷售以外,CO2也不是真正有價值的商品,因此,幾乎沒有可行的商業案例來維持CCS行業所必需的規模或為穩定氣候而設想的規模。
 
因此,該研究建議,如果能明確政策設計以提高公信力,則公共政策可能會對項目的成功產生巨大影響。(720字;圖1)


參考資料:
Study: Why CCS commercialisation has failed and how it could work. Carbon Capture Journal, 2021/3/24. 


相關文章:
1.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2.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3. 日本J-POWER開發成本更低的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4. 將二氧化碳轉化成電解質的鋰電池技術
5. 昆士蘭理工大學 碳捕獲過程產生氫氣和建築材料
6. 東芝開發碳回收技術 二氧化碳轉化率提高60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