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rtner:醫療物聯網之技術佈署應策略性排序並與內部程序相整合

瀏覽次數:9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Nathan 發表於 2022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artner:醫療物聯網之技術佈署應策略性排序並與內部程序相整合
 
資訊安全、實體安全、營運安全、供應鏈安全、健康等安全學門的界線日益模糊,企業組織內原本相互隔絕的安全學門也日益相互整合,Gartner發布之「醫療供應商之獨特物聯網挑戰需採取平台策略」(Healthcare Provider’s Unique IoT Challenges Demand a Platform Strategy)報告指出,醫療物聯網可以提升醫療機構的網路安全、醫療環境的實體安全與病患健康,並整合以數位方式記載的醫療照護環境動態之多元資料,提供決策所需的認知,提升醫療機構之營運績效。
 
醫療物聯網平台可提升醫療機構之網路安全
醫療照護業者(HDO)擁有許多IoT 智能設備,這些物聯網裝置的運算能力、功能差異極大,需要一個統一的平台解決方案,以處理難以收集、分析和存儲生成的數據。若使用落伍的方法,將致使醫療照護業者之網絡安全變得脆弱。如果沒有平台方法和戰略,醫療照護業者的資訊長( CIO) 將無法有效發揮現有效率或利用所收集到資料之價值。因此,該報告指出,醫療照護業者及其CIO 應該定義並建立一個願景,了解物聯網IoT 和 IoT 平台對其組織的意義,然後以該願景作為基礎,從 IoT 盤點的視角以及平台成熟度級別去確定其組織目前所處的位置狀態,有了這些資訊,才能對當前狀態和預想的物聯網最終狀態之間的落差進行分析。
 
醫療照護物聯網平台應整合組織內隔絕的物聯網區域
通常,物聯網解決方案是以全端(full-stack) 方式執行,由單一供應商提供物聯網傳感端點、網路匝道、數據收集和規格化軟體和分析,再加上儀控板/報告軟體。這種分散的物聯網方法導致其單位組織內存在許多孤立的物聯網區域,從而造成整合上的困難並由於複雜性而增加了其網路上的風險。
 
物聯網平台提供了一種替代方法,以集中式平台整合設備管理、通信、整合、數據管理、應用程序啟用以及分析。為醫療物聯網平台之組成包括:
  • 醫療照護物聯網 (IoHT):其範圍可以從臨床到醫療設施,再到具有連接智能到技術的後端辦公設備,處理溝通及互動。他們感知和監控病患、環境或其他真實世界的物體狀態或性能。
  • 分散式物聯網平台套件 (Distributed IoT platform suite):一套分佈式的綜合服務,用於提供、監控和分析醫療照護之品項。
  • 物聯網邊緣(IoT edge):此為物聯網平台的一部分(可與硬體串連結合),部署在物件內部、物件上或附近,用以支持在地性決策(例如:初期生命徵兆之閾值檢測)。
  • 物聯網核心(IoT core):此為物聯網平台的另一部分,部署在雲端或數據中心,可以提供綜合決策(例如:跨資產之流程優化)。通常為可運行具高度擴展性的物聯網平台。
物聯網邊緣計算的多名患者其身上的感測器提供其原始數據,而這些數據會先與患者作關聯分析,同時上傳至物聯網核心中進行處理。
 
醫療物聯網採用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降低醫療負擔
物聯網核心儲存著原始資料組合,也是病患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架構建立之處。應用程序透過患者當前狀態之數位分身或數據面向的模型來更新 EHR,並向其他臨床和商務應用程序提供相關數據。以警示和通知系統,當感應到病患的數據超出可接受的閾值時,可以直接運用 IoT 核心之分析將關鍵患者信息傳達給護理團隊,進行病患處理。
 
透過結合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病患模型和其他醫療機構實體),與適當的分析方法時,可產生重大效益,為負擔過重的管理技術團隊減輕某些面向的工作負擔,包括:供應商/合約管理、IT 營運管理、應用支持團隊等。舉例來說,當護理站有空調控制問題時,單一護理人員僅能透過個人溫度感知引導,而注意到某些病患的生命徵兆顯示出負向發展趨勢,難以看到所有病房的室溫變化與病患趨勢。因此,藉助物聯網平台,結合病患以及 HVAC 匯集資料,可以透過物聯網進行分析,顯示病房內溫度波動與患者病患情況或情況變化的相關性,以便能在系統故障對患者產生嚴重負面影響之前,通知護理人員及時處理。
 
物聯網平台為組織中整合戰略的主要組成部分,以物聯網邊緣計算的策略為例,整合必須做到:
  • 解決邊緣設備和設備類型的多樣性
  • 確認如何處理通信能力有限的古老舊設備
  • 協助磨練平台戰略,以實現廣泛的互聯組合物聯網邊緣計算能力
平台應扮演組織和物聯網邊緣間的中介,且必須與企業 IT 服務和外部第三方 IT 服務進行整合。只有當組織的分析戰略與物聯網平台戰略一致時,才能推動由被動到主動的演進。
 
形成醫療機構採用物聯網平台面臨既有工作流程之阻力
Gartner預測,至2020年,90%的醫療機構將使用物聯網,既有技術往往與組織程序相結合,形成組織採用新技術的阻力,隨著物聯網技術的嵌入式使用,資料如何流動、設備如何整合於護理人員/員工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加以管理,並與護理文化相結合。若採用物聯網平台將對這些工作模式產生影響,從而對醫療機構產生採用醫療物聯網平台之阻力。
 
應以快速應用展現效益,克服醫療機構領導階層採用物聯網平台之阻礙:
領導階層多認為引入物聯網平台以善用和管理物聯網設備沒有必要,為了克服這些障礙,醫療組織 CIO 發掘組織中哪些範疇醫療或醫療機構管理改良最能為機構帶來效益。 例如,為醫療機構的溫度控制系統的管理和維護之平台方法將為實驗室、藥局、組織銀行和血庫以及設施管理提供學門利益。
  • 提供一個通用平台來分析溫度資料流
  • 提供對該資料的應用程序使用權
  • 實現物聯網邊緣設備的集中管理,包括應用安全和合規治理
透過此一策略,展現物聯網平台的實際策略性價值,並藉此成功經驗驅動組織持續邁向數位化。(2064字;圖1)
 
 
參考資料:
Healthcare Provider’s Unique IoT Challenges Demand a Platform Strategy. Gartner, 2019/6/26.
 
 
相關文章:
1. 人工胰臟SAP治療法改善了糖尿病兒童的生活
2. 【CES 2022】值得關注的健康科技公司
3. 隨著數位科技進入醫療領域 2022年四大健康科技趨勢
4. 亞馬遜首個數位健康加速器涵蓋10家新創公司,結合AI強化數位健康
5. 健康大數據給醫療保健帶來革命性影響
6. 電子病歷與AI整合,協助醫生更有效地萃取患者健康資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