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即使在尖端製程落後三至四代 可從關鍵第三代半導體拉長戰線作戰

瀏覽次數:83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半導體市場占比
來源:SIA
 
多年來,中國一直在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至今砸下數十億美元的巨額資金。但市場研究機構IDC認為,受限於美國大力阻擾中國發展科技產業之下,中國在半導體在尖端製程上至少落後3、4代,要實現自給自足的科技產業鏈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另外,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報告,未來幾年中國公司的全球晶片銷售額將呈現快速成長走勢。SIA指出,如果中國的半導體發展繼續保持強勁走勢,到2024年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年營收將達到1160億美元,佔全球市場佔有率超果17.4%。相比之下,同年韓國半導體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將保持在 20%,這意味著兩國在全球市場佔有率的差距將在未來三年內縮小到3個百分點之內。

雖然在過去三年中,中國至少有六個新的晶片製造專案失敗收場。但是全球依舊不能小看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決心,其正在從半導體設備、技術以及生態體系下著手,IDC仍預期十年之後,中國可以逐步擠進半導體產業技術的領先部隊之中。

其實,中國過去已經表明,它的確擁有能力和資源建立一個從萌芽到主導產業的實力。例如:在2000年代初期,中國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鋰離子電池方面非常依賴日本。當時日本擁有高度資本密集型和自動化生產線。不過,中國政府決定大舉投資在鋰離子電池方面的研究與製造,終於在電動車逐步爬升之際,佔據了全球電池供應的主導行列之中。

中國如今已經公佈了幾項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舉措,除了晶圓代工之外,氮化鎵(GaN)和碳化矽(SiC)成為擴建新的大規模晶圓廠活動的主角。根據SEMI研究,到2023年中國可望成為全球功率和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廠產能的領導者。

現今半導體都以矽為主,這是因為矽具有在低電壓、小電流條件下高效率工作的性質,讓其成為邏輯元件或記憶體的關鍵元素,並用於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的運算處理之用。

但是未來市場對於高電壓、大電流用途的需求將會不斷擴大,其包括:純電動車、手機基地站、數據中心、可再生能源的蓄電和輸配電系統等。它們將使用功率半導體來改變電壓、頻率,其中,GaN與SiC非常適合。

目前看起來,採用GaN與SiC的功率半導體還在起飛的初期,未來勢必有更大發展潛力。一旦中國成為主導功率和化合物半導體的領導國,這可強化其長期發展尖端製程的動力,是不得不注意的發展趨勢。(813字)


參考資料:
China is still ‘three or four generations’ away from developing latest semiconductor tech, IDC says. CNBC, 2022/1/19
China semiconductor data shows that US chip sanctions could fail. Verdict, 2022/1/20
Rise of China's semiconductors. The Korea Times, 2022/1/23
China’s Share of Global Chip Sales Now Surpasses Taiwan’s, Closing in on Europe’s and Japan’s. SIA, 2022/1/10.


相關文章:
1. 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 主要依賴內需市場 這會迫使廠商選邊站?
2. 中國半導體進口額續創新高 但國產化政策不變
3. 中國狂掃二手半導體設備 華為建晶圓廠自產自用
4. 即使武漢弘芯解散,中國發展半導體的目標不受任何影響
5.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
6. 中國支持積體電路產業給予10年企業所得稅減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