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E企業轉型分拆成三個獨立公司,往航空、醫療保健和能源方向前進

瀏覽次數:43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E企業轉型分拆成三個獨立公司,往航空、醫療保健和能源方向前進
 
通用電氣(GE)於2021年11月9日宣布將拆分為三家獨立的公司,未來將專注於航空、醫療保健和能源業務。巨人的殞落,代表著時代改變,沒有一家公司能夠置身事外。在2001年初的鼎盛時期,其股票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是當時地球上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現在,通用電氣剩下的資產價值為1190億美元,僅占當時價值的23%。

通用電氣曾經是一家主導電力、照明、航空、電視、廣播、音樂、電器、金融和醫療保健的龐大集團。2018年Culp接管通用電氣後,陸續出售資產並重組業務,以削減成本並降低通用電氣的巨額債務。例如:
  • 2016年,以54億美元的價格將其家電業務出售給了中國家電用品製造商海爾。
  • 2020年擺脫了其具有代表性的標誌性業務──燈泡與照明。畢竟,通用電氣是由湯馬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於1892年創立的。
從歷史回顧來看,通用電氣對化石燃料產業下了一場災難性的賭注,使得其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一直面對資產負債的拖累,因此不得不進行組織改造。畢竟,世界正轉向可再生和更清潔的時代,使得其成立了能源解決業務。

全球對通用電氣的認識是一些具消費性品牌價值的產品,但是讓該公司真正變得強大,實際上是GE Capital部門,該部門為大大小小的企業提供融資而獲利。

如今於2021年3月,將GE Capital作為一個獨立部門並關閉了相關帳簿,使其專注於銷售飛機租賃業務。至於GE Aviation這家以航空為重點的公司,因為是通用電氣最獲利的營運單位,所以將保留通用電氣的名稱,持續營運。並希望在2023年初,將醫療保健業務分拆出來,通用電氣則持有19.9%的股份;而由再生能源、電力與數位三個部門合併成未來能源業務的公司預計將在2024年初分拆出來。

簡單來說,通過創建三個產業領先的全球上市公司,每一家公司都可以從更加專注、量身客製化資本配置和戰略靈活性中受益,從而推動客戶、投資者和員工的長期增長和價值。

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GE的決定可能會讓其他大型企業集團中開始思索啟動類似分拆的行動。畢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已經提出警告,未來石化燃料產業的大廠,都將面臨全球為了追求綠色能源而走入歷史的命運,這更顯示出通用電氣分拆企業的勇氣。

其實,因應未來市場發展趨勢,大型企業正掀起分拆熱潮。最近,日本東芝正在考慮按主要業務將企業分割成三家,分別是:基礎設施、零組件及半導體記憶體,分別上市。目力爭2年後實現,通過使收益結構和發展戰略各不相同的業務獨立,便於掌握各業務的價值。這是日本第一家大企業完全分割上市的案例。(763字)


參考資料:
GE is splitting into three companies. CNN,2021/11/9
Storied General Electric plans to split into 3 public companies. NPR, 2021/11/9
東芝將分割成三家,是日本産業界轉捩點。日經新聞網,2021/11/9。


相關文章:
1. GE正在開發浮動式風力發電機
2.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3. 後疫情時代對產業之挑戰及機遇
4. 富士軟片轉型成功  醫療保健和半導體材料成為新動力
5. 製藥業在數位轉型的支出2030年將高達45億美元
6. 索尼正積極轉型構建數位內容王國,強化娛樂內容業務大戰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