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本源量子公布技術路線圖 目標2025年實現1024量子位元

瀏覽次數:34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本源量子計算技術路線規劃圖
 
2021年9月11日,中國本源量子(Origin Quantum)公布技術路線圖,預計2025年開發出1024量子位元(qubit)的量子電腦。本源量子表示,自主研發的量子電腦作業系統,有望實現通用型量子電腦(general-purpose quantum computer)。新的設計佈局增加了晶片的可拓展性。預計2022年初,將嘗試突破144量子位元。到2025年,實現1024量子位元。
 
根據路線圖,本源量子將在2021年底前推出64量子位元的超導量子晶片(superconducting quantum chip),總經理張輝表示,未來幾年將分三個階段進行改善。
  • 第一階段工作包括在2022年之前開發超導量子電腦原型,著重於晶片的保真度和可擴展性。
  • 第二階段將在2025年達到1000量子位元,研製產業領域專用機器,嘗試解決商業應用問題。
  • 第三階段,當晶片量子位元達到一定水準時,採取多核心並行處理。
張輝指出,目前的研究和開發正在從量子電腦原型轉向雜訊中等規模量子電腦(Noisy Intermediate Scale Quantum;NISQ)。
 
其他量子電腦大廠,谷歌、IBM、英特爾及Honeywell,他們也有實現1000以上量子位元的目標,像是,IBM於2020年9月揭露了其量子運算的藍圖,希望在2023年能夠開發出具備1000多量子位元的處理器IBM Quantum Condor。
 
其實,1000量子位元是通用型量子電腦擴展的關鍵節點。一旦超導物理體系的量子電腦達到 1000+ 量子位元,各產業也將發生巨大的變化,將有潛力和能力改變整個經濟和社會樣貌。不過,對於通用型量子電腦而言,可能還需要達到百萬位元(bit)。目前來看,實現通用型量子電腦要克服的一個最大的難題,就是解決糾錯和容錯的議題。雖然對專用型量子電腦沒有影響,但是一旦突破,通用型量子電腦便有機會走出實驗室,進入工業及商業應用。
 
本源量子成立中國第一個量子運算產業聯盟,其中分別建立了量子運算上下游生產製造聯盟、量子運算應用生態聯盟和量子運算科普教育聯盟。其中,量子運算應用生態聯盟又分為量子運算生物化學行業應用生態聯盟、量子運算金融行業應用生態聯盟和量子運算人工智慧行業應用生態聯盟。中國已有多家企業加入本源量子行業應用聯盟,有:建銀國際、東方證券、中金資本、銀聯商務、德美化工、金斯瑞、瀚海博興、銳康生物等多家企業,將幫助推動量子計算在金融、生物醫藥等行業的應用。
 
關於本源量子
成立於2017年9月11日,是中國第一家正式推動量子運算進入商業領域的公司。公司的技術來自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結合郭國平教授團隊連續十年承擔的國家科技部量子晶片超級973計畫。公司專利申請總量近500件。(912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s Origin Quantum Sets Roadmap, Sees 1,024-Qubit Device by 2025. The Quantum Daily, 2021/9/14.
重要發佈!本源量子預計2025年實現1024位量子比特。本源量子,2021/9/11。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5/19。


相關文章:
1.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2. IBM預計2023年開發出1000量子位元處理器,成為商業化起點
3. Honeywell公布新一代10 qbits量子電腦、採用離子阱及QCCD架構
4. 中國研究團隊發表62 Qubits超導量子電腦原型機
5. 隨著量子運算崛起,帶動量子PC發展潛力
6. 大突破!哈佛-麻省理工團隊開發256個量子比特模擬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