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量子電腦引入AI領域,可能給產業帶來變革性的影響

瀏覽次數:243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量子電腦引入AI領域,可能給產業帶來變革性的影響
 
將量子運算引入AI領域可能會產生變革性的影響。

量子電腦的巨大運算能力可以加快機器學習模型的訓練並提高自然語言處理演算法的效率。他們還可以解決AI聊天機器人相關的一些深偽(Deepfake)問題,進而充當強大的事實查核員。

憑藉其指數級的運算速度,量子電腦可以篩選大量數據,目的是確認並驗證資訊的準確性,這是AI聊天機器人目前無法達到的水準。知名的理論物理學家加來道雄(Michio Kaku)建議量子電腦可以作為AI軟體的檢查員,進而從文章或聊天機器人中刪除垃圾或虛假資訊。

然而,量子運算與AI的結合也存在潛在風險。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對數據安全的威脅。理論上,量子電腦能夠破解當前的加密方法。這可能會危及到各個產業的加密數據、通訊和交易的安全。這給其未來發展帶來了風險參數。

另一個角度來看,量子運算的出現可能會加速當前AI聊天機器人的「消亡」。因為量子電腦的原始運算能力可以使新一代AI系統在處理速度、效率和驗證資訊的能力方面更加優越。這將使得下一代AI系統有可能取代當前的AI聊天機器人,標誌著AI在量子電腦的協助下將邁入到一個新時代。

因為量子運算可以處理更複雜的任務,更好地理解上下文,並提供更準確和可靠的響應。不過,鑑於量子運算技術還處於初期階段,要達到這樣的進步仍需要一段時間。

儘管量子運算大有可為,但顯然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這些包括:技術和基礎設施障礙以及道德和社會因素。

隨著量子運算和AI的不斷發展,促進涵蓋所有這些方面的對話至關重要。科學家、政策制定者和倫理學家必須與更廣泛的公眾接觸。這也是人工智慧教父Geoffrey Hinton出來呼籲生成式AI可能帶來風險的關鍵。

如今多個國家/地區的監管機構正在調查ChatGPT工具如何收集和生成資訊,並列舉了從公司收集未經許可的培訓數據到聊天機器人散佈錯誤資訊的傾向等一系列問題。同一時間,歐盟的立法者正在制定一項專門針對AI的法律,可能會為ChatGPT等系統開創一個新的監管時代。

同一時間,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Devi Harris)於2023年5月4日會見了幾家科技公司的執行長,討論與AI相關的風險,因為白宮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應對這些挑戰的舉措。

總之,政府和企業的對話很可能改變量子運算和AI發展的進程,而且也為解決許多知名人士對生成式AI的疑慮,帶來了一絲的希望。(88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Quantum Computing Supremacy Unleashed: AI Chatbots Are Doomed. Bein Crypto, 2023/05/05.
OpenAI’s regulatory troubles are only just beginning. The Verge, 2023/05/05.
White House Presses Tech CEOs on Dangers of AI. CNET, 2023/05/04.


相關文章:
1. 發展量子電腦不僅可減少受到HNDL攻擊,還可實現積極創新
2. 歐洲正加緊腳步追趕美國和中國在量子運算的能力
3. 中國公司推出第一款商業化24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
4. 加拿大啟動3.6億美元國家量子戰略 從運算軟硬體、通訊及感測器著手
5. 中國聲稱破解量子障礙,雖然虛驚一場,但也讓美國上緊發條全力追趕量子
6. 莫德納和IBM合作探索量子運算和生成式AI,以推進mRNA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