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量子運算崛起,帶動量子PC發展潛力

瀏覽次數:57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量子運算崛起,帶動量子PC發展潛力
 
量子運算不再是物理學家的白日夢,而是真實存在的技術,並且在各行各業中充滿了推動各種專案和應用的潛力。而且根據 IQT(Inside Quantum Technology) Research創始人兼總裁Lawrence Gasman表示,未來幾年量子運算的大部分市場價值將來自於從雲端接取量子運算資源,而不是來自運算硬體和軟體元件。

隨著產業開發能夠儲存和處理更多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未來這種量子電腦網路主要是集中在某地理位置的量子運算能力。例如:2021年6月谷歌在加州Santa Barbara建立的“量子AI園區”計劃,就是這一發展代表!這表示,如果一家公司沒有像谷歌、IBM或亞馬遜擁有雄厚財力和工程團隊,那麼是很難開發或負擔得起自己建構量子電腦的機會。因此,開始有人在思考量子PC概念。

根據電腦運算歷史來看,電腦從房間大小的大型機器演變為微型電腦,再演變為個人電腦,也就是說,隨著技術不斷演進,這一歷史是很可能發生在量子運算上的。因而有公司開始幻想,透過更小、成本更低、性能愈來愈高的量子處理器和其他材料,以更小的形式實現量子技術,就有機會成就量子PC的夢想。

現今就有一家中國公司量旋科技(SpinQ)正在努力往桌上型量子電腦開發的工作。量旋科技於2021年1月宣佈完成2000萬人民幣A+輪股權投資,這是量旋科技在半年以來,所完成的第三筆融資。量旋科技提出將量子電腦桌面化的目,進而打造尺寸小、重量輕、可在室溫下工作、成本低、易維護、以及操控簡單、容易理解的小型量子電腦。目前量旋科技已經擁有一台價值50,000美元的量子電腦,重量為55公斤,預計2021年底可以上市,預計價格將低於 5,000 美元。雖然55公斤仍舊非常沉重,但是這距離量子PC是最近的一次了。

雖然量旋科技的產品處理能力約為2個量子位元(Qubits),該公司正在開發更強大的3或4個量子位元的電腦。這與谷歌、IBM等公司的重磅計劃相去甚遠,只是希望在兼顧成本與性能之下,能夠設計出劃時代的量子PC,不過許多專家都知道,這一段路途遙遙。

IQT認為,在不久的將來,雲端仍會接取量子運算能力和功能的主要方法。然而,隨著量子運算產業在科術藍圖中不斷快速推進的結果,這一夢想是有機會到來。(731字)


參考資料:
Quantum computing is here; Is a quantum PC next? Firece Electronics, 2021/5/21


相關文章:
1.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2. 中國研究團隊發表62 Qubits超導量子電腦原型機
3.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4. IBM預計2023年開發出1000量子位元處理器,成為商業化起點
5. 荷蘭新創公司QphoX開發量子數據機
6. 突破量子科技仍很遙遠?微軟撤回三年前量子運算論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