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D影像和感測市場將以14.5%的CAGR成長,蘋果扮演關鍵角色

瀏覽次數:45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8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2026年3D影像和感測市場
 
根據Yole Développement預測3D影像和感測市場將從2020年的68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1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4.5%。其中,行動和消費市場將於2026年佔據46%比例,成為主要市場區隔,其次是佔據22%的汽車和工業領域。

在技術趨勢方面,三種最常見的3D感測技術是立體視覺(Stereo Vision)、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和飛時測距(ToF)。Yole 指出,光探測(Light detection)和LiDAR與自動駕駛相結合,是一項熱門技術,但仍處於起步階段。應用在機器視覺中的雷射三角測量和醫學中的干涉測量(OCT)都已經非常成熟。

這一年以來,蘋果在其整個產品線中採用結構光技術,使得該技術的供應鏈都獲益良多。例如:iPhone 12 Pro中的3D後端相機即是採用結構光技術。其中,意法半導體和Lumentum因為在蘋果的供應鏈中,受益最大。其他供應商,包含:索尼、AMS、和Largan 等主要3D相機零組件廠商以及模組製造商LG Innotek和Sunny Optical也從中受益。

至於ToF,在安卓手機上顯示器下相機技術日趨成熟,出現了更多低成本的iToF感測解決方案。這些可能會推動更高的3D感測採用率,並在 2023年左右成長。蘋果則在所有iPhone系列中使用前端結構光,且還在iPhone 12 Pro中引入了帶有dToF陣列感測器的3D相機,這讓3D感測市場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隨著ToF成為關鍵技術,索尼將成為非常具競爭力的廠商。因為索尼不僅是iToF感測器陣列的領導者,也是唯一一家可以為消費性應用提供dToF感測器陣列的製造商。

除了手機之外,3D感測技術在消費性市場有著廣泛的影響,包括:平板電腦、VR/AR、機器人吸塵器和AIoT(AI結合物聯網)。

此外,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和製造升級正在加速自動化和機器視覺的發展,使得每年3D視覺系統的滲透率都不斷增加。

在2020年,電動汽車大量湧現之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正帶領LiDAR蓬勃發展。這也吸引了廣泛的參與者,從Valeo和Velodyne等傳統產業的LiDAR供應商,到索尼、華為以及Livox和XAOS等新創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是一個新興3D感測市場。Yole指出,中國不僅在3D後端應用市場表現不錯,而且在3D前端供應鏈中都顯示出巨大的活力。由支付寶和微信平台推動的刷臉支付,正是由奧比中光技術的支持。在3D機器視覺方面,海康機器人、華日、西克和Lucid等公司都參與其中。Yole更指出,在汽車領域,中國企業的進入對LiDAR的價格下降起了決定性作用。(769字)


參考資料:
3D imaging and sensing market growing at 14.5% CAGR to $15bn in 2026. Semiconductor Today,2021/7/12


相關文章:
1. 3D ToF技術於2020年之後,手機廠商積極搶進
2. dToF感測器2021年將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
3. 蘋果iPhone12導入ToF深度感測 空中手勢操作成為新賣點?
4. SiC和CIS獲得特斯拉和蘋果採用而成為產業亮點
5. 三星研發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是為了手機嗎?
6. 光程研創採用台積電技術搶3D感測市場  先導入手機應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