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研發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是為了手機嗎?

瀏覽次數:73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研發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是為了手機嗎?

三星對外宣佈,正在研發一款高達600MP(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這將比起人眼所能感知的5億像素解析度還要來得高。

眾所皆知,未來智慧型手機內的相機或攝影已經成為這一項產品競爭力的主要焦點。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三星在過去幾年之中,已經從1200萬像素躍升至6400萬像素,現今在採用1.08億像素的Galaxy S20 Ultra也推出了,未來幾年三星為了拉大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距,往6億像素相機模組發展就變成必然的趨勢了!

為實現該目標,三星正在研發將百萬像素封裝在小型感測器中的方法。基本上,三星一直採用Nonacell技術,將3×3像素結構封裝在一起,而不是標準的2x2像素陣列。也就是說,標準的方法是將4個像素合併為1個,而Nonacell技術將9個像素合併為1個,其就能夠讓90.8μm的像素與12.4-μm的像素工作效果一樣,同時增加了像素所能吸收的光量,進而改善感測器的低光性能。

除了高像素感測器之後,三星還在研發能夠探測突破人眼極限波長的感測器。例如:配備有紫外線感知功能的像素感測器可以通過拍攝照片來展示健康細胞和不同顏色的癌細胞來診斷皮膚癌。紅外線像素感測器還可用於農業和其他產業中更有效的品質控制。在將來的某個地方,人們甚至可以擁有可以看到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的感測器。

三星甚至表示,研究人員將致力於研發能夠識別氣味或味道的感測器。此前,蘋果公司的一項專利也表明,未來的蘋果手錶可能能夠探測到體臭。

從這裡可以推論,三星研發6億像素影像感測器的目的,不是只放在智慧型手機而已,未來甚至可以推廣至更多領域。例如:可以進攻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和其他物聯網裝置提供相機感測器。

總之,三星並沒有詳細描述何時可以將這一超過人眼辨識的相機感測器進入量產,或者它將如何克服並完成如此高的百萬像素數的挑戰。但是,三星卻表示,從2020年之後,會持續推動相機感測器往更高像素的技術前進。即使最終6億像素根本不會在智慧型手機中使用,但是扎下的技術基礎卻能夠讓三星在新興領域獲得更多技術領先的地位。(714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working on 600MP camera sensors that surpass the human eye. Tech Radar,2020/4/21
Samsung has plans to develop a 600MP image sensor for emerging industries. Tech Nave, 2020/4/21
Samsung 600MP camera sensor to rival human eye, but why? Slash Gear, 2020/4/21


相關文章:
1. 
索尼的ToF 3D感測器強化臉部辨識於手機應用​
2.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2020年成長9%達66億顆​
3. 3D ToF技術於2020年之後,手機廠商積極搶進
4. 三星集團未來三年將投資220億美元於四個關鍵領域​
5. 三星電子模仿人眼和視神經開發AI機器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