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J-POWER開發成本更低的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瀏覽次數:30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全球「去碳化」趨勢,開發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以解決工業二氧化碳減排,也是新商機。日本J-POWER將著手開發把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於地下的新技術。以特殊的狀態將二氧化碳儲存於比以往技術更淺的地層中,由此降低火力發電站等排放的二氧化碳的回收儲存費用。


圖、J-POWER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回收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存於海底等的新一代技術稱為「CCS」(二氧化碳的捕獲封存技術)。採用CCS技術不僅能在使用相對便宜的火力發電站的情況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且有助於確保穩定的電力來源。
 
J-POWER新開發的技術是將液體狀態的二氧化碳注入從海底向下挖掘500米左右的地層中,使其隨著溫度和壓力的變化而形成名為「水合物(Hydrate)」的固體。可在凝固的水合物下面注入更多液體二氧化碳,以水合物構成「蓋子」的形式儲存二氧化碳。
 
目前的主流CCS技術是將液體等形態的二氧化碳封閉在特定地層中。採用目前的技術,需要在海底向下挖掘1公里左右。CCS的成本一般為每噸二氧化碳約7000~10000日元,儲存作業本身需要花費1000~2500日元左右。要實現普及,必須將總體成本降低到目前的1/2至1/3左右。J-POWER認為,該公司的新技術能夠降低挖掘成本,能以低於目前主流技術的成本儲存二氧化碳。要實現日本政府提出的2050年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目標,必須要具備此類技術。
 
從褐煤生產氫氣
 
J-POWER正在參與日澳氫供應鏈建設示範項目,計劃從褐煤生產氫氣,褐煤在澳大利亞非常豐富,並將其運輸到日本。利用J-POWER持續研發的氧氣氣化技術,目標是通過褐煤的氣化來提供廉價而穩定的氫氣(NEDO資助項目)。
 
J-POWER旨在結合CCS技術將“不含CO2的氫”供應鏈商業化。從資源匱乏的日本的能源安全和全球變暖對策的角度來看,不含CO2的氫能是一項很有前途的技術。(626字;圖1)


參考資料:
技術開発-J-POWER網站 


相關文章:
1. 
日本將發佈『綠色成長戰略』2050年零碳排放計劃草案​
2. 日澳政府合作氫能供應鏈計畫 投資3.5億美元
3. 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紛紛競逐氫經濟​
4. 直接空氣捕捉CO2技術,SKH「機械樹」成本低於100美元能否成功?
5. 氫能拯救氣候、製氫儲氫形成有效率能源循環閉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