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澳政府合作氫能供應鏈計畫 投資3.5億美元

瀏覽次數:57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0年1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澳政府合作氫能供應鏈計畫 投資3.5億美元
 
日本為達到2050年碳零排放的目標,促使其努力尋找新的、更環保的燃料選擇,其中包含了一個野心勃勃但具爭議的液態氫計畫,也就是氫能供應鏈(The Hydrogen Energy Supply Chain; HESC)是日本和澳洲共同合作的一項計畫,旨在為日本生產大量可負擔的燃料。計畫試驗階段已獲得約3.5億美元的投資,其中部分資金由日本和澳洲政府提供。
 
由於,日本化石燃料資源匱乏,高度依賴進口液化天然氣、煤炭和核電,但福島核難後,日本便削減了核能的比例。所以,日本目標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產量,正在研究各種替代燃料。氫氣燃燒時只產生蒸汽,不產生二氧化碳的特點,成為日本投資的重點。
 
日本目前利用天然氣和石油,在國內生產液態和壓縮氣體形式的氫氣,用於住宅樓的微型燃料電池、實驗性發電廠和燃料電池車輛,但國內生產的氫氣產量有限且價格昂貴。
 
氫能供應鏈將測試日本能否穩定的從澳洲取得液態氫,作為發電燃料。氫氣將從褐煤中提煉,在澳洲維多利亞省生產和液化。目前,這種褐煤實際上缺乏市場,儘管從澳洲運到日本海上運輸了9,000公里(5,600英里),需付出額外的運輸成本,但其成本卻可能成為日本國內氫生產的一種有吸引力且廉價的替代品。
 
2021年開始,日本將在神戶附近的人工島上測試世界上第一艘用於運輸液態氫的船隻Suiso Frontier。目前,人工島上直徑19公尺的球形罐體用於儲存國產液態氫。如果2022年或2023年試驗成功,2030年後將進入商業化階段。屆時將在日本建設一個新的船隻停靠點,以及更大的船舶。
 
然而,氫氣以液體的形式運輸時,溫度需要保持在攝氏零下253度,成本極高,且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過程相當複雜。
 
氫氣能否視為綠色能源很大程度取決於生產過程需符合環保,但以煤炭轉化的氫氣,生產過程中每噸氫氣會產生20噸二氧化碳,比用天然氣生產氫氣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出一倍。所以,專家表示,將生產氫氣和燃燒煤炭的排放量進行比較是很複雜的,但除非以可再生方式生產,否則氫氣不會被認為是環保的。
 
氫能供應鏈計畫的支持者認為,碳捕捉技術可以減低對環境的傷害。澳洲「CarbonNet 」計畫目標將捕獲的二氧化碳埋在維多利亞省附近的海床下。氫能供應鏈計畫支持者,相信日本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願景將對該計畫帶來正面影響。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氫能供應鏈計畫,環保人士擔心煤製氫若在沒有碳捕捉技術的情況下就實現商業化,大規模生產從煤炭中製氫將破壞環境氣候。(656字;圖1)
 
 
參考資料:
Ambitious but controversial: Japan's new hydrogen project. Japan Today, 2020/11/3. 
Japan’s new hydrogen project, the Hydrogen Energy Supply Chain (HESC), is ambitious but controversial. Prestige, 2020/11/5. 
Hydrogen Energy Supply Chain (HESC) 


相關文章:
1. 
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紛紛競逐氫經濟​
2.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3. 南韓至2040年全力發展氫經濟​
4. 韓國政府計劃10年內培育500家氫能業者 搶氫能源商機​
5.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