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走向” 5G網絡共建共享”策略?

瀏覽次數:88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走向” 5G網絡共建共享”策略?
 
因應美中貿易戰,中國大陸於2019年6月提前5G商轉,並在8月各家大陸手機業者陸續推出首款5G手機,以應付高端消費者需求。然而,在5G基礎布建不足之下,導致普遍反映傳輸速度慢、切換信號慢、高耗電量的問題,造成消費者抱怨聲連連。
 
中國大陸工信部於2019.6.6宣布,發放4張5G商用牌照給四家電信商,分別是: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廣電。並計畫在今年(2019)將實現40城市5G覆蓋,同時推動終端價格逐年下降。然而,基於中國政府扶植自己的廠商(華為),以致招標有37個城市由華為搶下商用合約,外國競爭廠商愛立信、諾基亞僅分別拿下5個、2個。推測可能也因華為拿單太多,因而推遲5G網路布建。
 
至於5G手機方面,目前大陸推出的5G手機,包括:中興通訊、華為、VIVO及即將推出的三星Note 10+ 5G版、vivo NEX3 5G版。但,由於5G基地台設備布建沒跟上、再加上這些5G手機目前採用外掛式5G晶片,必定會出現4G/5G信號切換慢、5G網速太差、耗能大的問題。
 
目前,大陸僅有20個試點城市開通5G服務,但這些城市的5G覆蓋率也不盡理想,若要完備所有5G基地台還需要1、2年時間,屆時消費者才能享受真正5G快感。
 
大陸電信走向” 5G網絡共建共享”策略?
 
中國聯通發布與中國電信在5G網路結盟,簽署《5G網絡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協議書》,採用接入網共享方式,核心網各自建設,5G頻率資源共享,而雙方用戶歸屬不變,品牌和業務營運保持獨立。至於,中國移動目前以獨立建網為主,未來是否也傾向”共網共頻”策略?仍不可知。其實,大陸5G網絡”共建共享”很類似台灣”共網共頻共建”。
 
根據結盟協議,中國聯通將與中國電信在大陸全國15個城市範圍內合作共建一張5G接入網路,雙方畫定責任區域、分區建設、各自負責在畫定區域內的5G網路建設相關工作,包括:誰建設、誰投資、誰維護、誰承擔網路營運成本,而雙方各自與第三方的網路共建共享合作,不能做損害另一方的利益。根據協議,中國電信承建以南方城市和省分居多;聯通則以北方居多。
 
走”共網共頻共建” 共享5G網路策略,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粗估,雙方可節省共4千億的資本支出。但此舉勢必也會減少5G基地台的數量,降低對5G網路建設設備的需求,因此也將影響網路設備及相關業者的採購需求減少。但也有持不同看法,就是共建共享並非縮減5G總投資規模,而是在保持原有投資總額的情況下,透過共享實現更優質的網路覆蓋及品質。

兩年後,將5G手機價格壓到人民幣2000
 
至於,5G手機銷售價格方面,如何吸引更多潛在消費族群願意買單,既要加速5G網路的覆蓋進度,還有就是銷售價格也是決定因素之一。一般看法,初期5G手機基本標配售價就高達上萬人民幣,目標是兩年後,將5G手機價格壓到人民幣2000元,就來到甜蜜點。 
 
結語

5G商轉也就是說,5G應用將由「行動手機」走向「移動物聯網」,更重要的是,5G也將加速許多行業的數位轉型,並且運用5G快速網路開始滾動商機。
 
雖然,目前5G應用主要用戶在工廠,直接拉專線接入5G。一般消費者5G手機數量並不多,尚無法充分體現5G場景和優勢,至於投資效益和商業模式也面臨諸多挑戰,仍需2年來克服。(1050字;圖1)
 
 
參考資料:
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大陸2019.6.6提前一年5G釋照。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6/10。
聯通與中電信將在15個城市進行5G網絡共建共享合作。香港01,2019/9/9。
除了快,5G還將帶來哪些想像?新華網,2019/9/5。
“電聯合作”建5G 是對“提速降費”的一次全新解讀。新浪科技,2019/9/10。
中國5G網絡投資明晰:發4張牌照但只建2張5G網絡。CNBeta, 2019/9/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