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氫氣無法完全解決綠能問題

關鍵字:氫氣乾淨能源溫室氣體
瀏覽次數:24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1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氫氣無法完全解決綠能問題

用氫氣來取代化石燃料可以幫助減少由大型交通工具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但是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的報告表示將能源供應都改變成充電的方式是最佳綠化的途徑,氫氣只能起短暫性及支援性的作用。
 
氫氣確實可以幫助我們的能源系統在比較困難的部分進行脫碳,畢竟我們無法對所有的東西進行充電。該報告的釋出打擊英國的天然氣產業,該產業正打算推動將氫氣用來取代天然氣以提供房屋的暖氣設備,並捕集及儲存這個過程中所產生的碳。然而碳捕集及儲存的努力都被推翻了。而且即使能做到也無法保證能消除所有排放,其產生的氣體可能還比天然氣更昂貴。
 
相反的,氫氣的應用應該要有選擇性的,例如在最寒冷的天氣進行加熱或是用於工業過程及取代大型車輛中的柴油。理論上來說,氫氣可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因為其可以在燃燒時不產生二氧化碳,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規模化生產氫氣。而最不會產生溫室氣體的方式就是利用電力將水分解為氫氣及氧氣,但是電解的成本高且效率低,如果利用電解分解的氫氣來為一個家庭提供暖氣設備的能量,只能產生62%的熱能,與電能一樣。但如果利用電力來驅動熱泵,則會消耗更多熱能約280%-400%。因為熱泵使用電能來取得已經存在在建築物附近的地面或是環境中的熱能。
 
因此,報告中建議了必需在2050年之前建造更大的再生能源儲存系統,以透過電解來生產足夠的氫氣以提供家庭用暖氣設備。同時,報告中也指出了氫氣也存在了一些問題,如由於氫氣分子較小,其更容易外洩並在燃燒時易產生一氧化二氮造成空氣的污染。(607字;圖1)


參考資料:
Hydrogen will never be a full solution to our green energy problems. New Scientist,2018/11/22
Hydrogen is a credible option for the future. The UK must now prepare for the key decisions on zero-carbon energy. TheCCC org,2018/11/22


本站相關資料
1.高性能催化劑量產氫氣更有前景
2.塑料廢棄物將成為氫氣車的燃料來源
3.全球氫能源的廠房和設備投資,2012年將達55億美元
4.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能量
5.能將汙水變成乾淨能源的細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