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LED與紡織物整合,應用更廣泛

瀏覽次數:15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8年9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LED與紡織物整合
 

德國 Fraunhofer 研究所預計在 Electronics System Integration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18 研究會公佈 OLED 與紡織品技術整合的成果。新式紡織品中不僅可以發出不同的色光,還可以設計成任何形狀,甚至形成透明或可調光的的纖物。
 
OLED技術已可常見於手機以及電視等相關應用,其撓性與具有自發光特性,讓此項技術成為製造柔性顯視的重要候選技術,然而,傳統的顯示裝置不是 OLED 技術的應用終點,衣服也將成為 OLED 技術應用的場域。
 
Fraunhofer 研究所製造出能夠與紡織品整合的先進 OLED 元件,除了可以發光外也能被製設計成任意的形狀。當不供電時,新式的 OLED 呈現透過或者是可以調光的形式。為了增加 OLED 與衣服的整合程度,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功能性的按鈕,稱之為 O-BUTTON,是一個呈現按鈕形成的電路板,其上結合了超薄的 OLED 與微控制器。O-BUTTON 經由導電紗線與紡織品結合,其本身為連續可調光,並受到電源供電與控制。每一個 O-BUTTON可設計發光區域的圖案,目前最多可發出兩種色光。
 
新式的 OLED 元件應用的範圍廣,除了做為時尚品牌的設計元素外,也具有醫學應用,如開發出可用於光療法的近紅外光襯衫。在安全性的應用,最常見的保障夜間工作人員的安全,避免意外發生。當然,OLED成本遠高於一般的LED,所以,它的用途將更廣泛。據團隊推估,第一批使用此技術的時尚產品將再三年內問世。(475字;圖1)
 
 
參考資料:
Flexible OLEDs to Provide Customizable Lighting Functionality in Textiles. Photonics Media,2018/9/7
Fraunhofer demonstrating OLEDs integrated into textiles. Optics.org,2018/9/10
出處:Photonics Media
時間: 2018/9/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