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藉專利奪回商標權,夏普控告海信侵權

瀏覽次數:85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藉專利奪回商標權,夏普控告海信侵權

為搶回北美的品牌商標權,夏普於2017年7月17日向紐約州南部地方法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控告海信電視侵犯夏普擁有的兩項WLAN專利,除了要求賠償之外,更提出禁售海信在美國製造、禁售販售侵權產品。
 
本案系爭專利,屬於夏普所擁有是IEEE之Wi-Fi標準必要專利:
US9148874 Communication method and radio transmitter
US9258074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
 
在鴻海投資夏普之前,夏普將北美市場品牌授權與海信,使用時間為2016年1月起的五年內,海信販售的電視可以掛夏普品牌。夏普這次發起專利訴訟,主要控告對象為海信品牌電視產品侵犯專利,並不含夏普品牌。
 
自從,鴻海成功轉投資的夏普之後,一直積極努力想重新拿回Sharp商標品牌經營權。夏普曾協商中國大陸海信未果之下,夏普認為海信在2016年使用夏普授權品牌,卻違反契約銷售低品質產品,造成夏普評價大幅滑落,於是於2017年6月9日對海信集團發起訴訟,在加州法院相關提起訴訟,尋求商標使用損害賠償,其中訴求損害賠償約110億日圓(新台幣約30億元)。
 
夏普在2014年9月將歐洲地區品牌授權給斯洛伐克業者UMC,同時買下夏普位於波蘭的工廠;但夏普營運始終未見起色,2015年將北美市場品牌授權給中國大陸家電大廠海信,使用權到2020年。
 

結語
鴻海投資夏普後,夏普品牌政策出現變化,陸續收回品牌授權。當初鴻海集團投資夏普,其中很大原因是看中百年招牌的夏普,可協助鴻海積極發展品牌事業。在夏普社長戴正吳操盤下,已收回歐洲品牌授權,全球三大市場中,只剩北美地區還在海信手上,是鴻海力拚夏普全球品牌的最後一塊拼圖。

尤其,鴻海/夏普正趁川普政府鼓吹"美國製造"政策之際,鴻海/夏普已表明計畫砸下超過10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等生產據點,其中鴻海/夏普計劃在威斯康辛州興建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工廠,計畫在2020年開始生產全球最先端的「第10.5代」面板產品;在電視組裝廠部分,目前正在挑選廠房落腳地點。
 
本網站的解讀是,夏普發起專利訴訟,很可能是以戰逼和,企圖藉由法律戰逼海信重回談判桌,就「SHARP」、「AQUOS」品牌贖回進行商談。由於市場先前傳出,夏普打算在美國另起爐灶成立新電視品牌推出新產品,趁機搶佔北美市場。由於,中國製造業一直被貼上“低端”的標籤。無論如何夏普勢必拿回品牌經營權是很重要市場戰略,即使未來推出新品牌,也要盡早贖回既有品牌經營,切割夏普與海信品牌的連結。但雙方簽署合約在先,提前贖回就看需付出的代價高低,或拿甚麼來換。從本案來推測,夏普是打算藉專利侵權來換取品牌贖回,現在球又回到海信手上,就看海信的應對策略了。(836字;圖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
訴訟名稱 Sharp Corporation v. Hisense Electric, Co. Ltd. et al
提告日期 2017年7月17日
原告 Sharp Corporation
被告 Hisense Electric Co., Ltd.
Hisense 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Company of America Corporation
Hisense USA Corporation
案號 1:17-cv-05404-CM
訴訟法院 S.D.N.Y.
系爭專利 US9148874 Communication method and radio transmitter
US9258074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
系爭產品  海信TV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iKnow),2017/7


本站相關文章:
1. 鴻海協助夏普籌設智財公司 加速專利活化
2. 鴻海成功迎娶夏普之觀察
3. 夏普努力加碼OLED投資
4. 液晶顯示器量子點專利訴訟 Nanosys控告QD Vision
5. 「歐付寶」與「支付寶」商標戰 裁定出現歧異
訴訟大事紀

2017

08-30夏普於美國ITC控告海信專利侵權

原告: 夏普 v. 海信

2017 年 8 月 30 日,夏普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337 調查海信集團是否存在專利侵權行為,並稱 ITC 有權禁止進口那些損害美國專利的產品。

然而,據悉夏普的禁令提議於2017年11月已遭法院駁回。


11-29海信選擇在中國主場反擊夏普

原告: 海信 v. 夏普

爭奪Sharp在北美品牌經營權,夏普與海信又有新動作了。最新消息,海信終於選擇在中國主場出擊,以專利侵權為由,來反擊夏普。
 
據新浪科技訊於2017年11月29日消息,海信集團稱,旗下上市公司海信電器日前正式向北京和青島兩地法院發起訴訟,指控夏普多達十幾款在中國國內銷售的電視機產品侵犯海信所擁有的兩項發明專利權。在訴狀中,海信要求法院判令夏普立即停止侵犯其專利權,停止製造、銷售、許諾銷售侵權產品,及銷毀侵權產品等訴求,兩地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本案海信所主張的系爭專利:「一種背光控制方法、裝置和LED電視」以及「背光碟機動電路和電視機」等兩項專利。涉嫌侵權產品在中國三十多個省市有售。
 
2015年,夏普在經營極度困難的情況下,將其在北美的墨西哥工廠交給海信,同時將除巴西以外的美洲市場上夏普商標的五年使用權也轉讓給海信。在海信接管後,夏普在北美的經營穩步提升。2016年,被富士康收購後的夏普違反契約,強勢要求終止品牌權,海信以信守合約為由拒絕這一無理要求後,夏普公開表達要“採取破壞式的行動”拿回夏普。
 
今年以來,海信夏普北美品牌權之爭愈演愈烈,但基於海信有契約合同在先,夏普母公司富士康看到搶回夏普品牌無望之後,旋即採用訴訟甚至動用向美國ITC發起337調查及提出禁制令等各種手段。然而,據悉夏普的禁令提議已遭法院駁回。
 
參考資料:
海信起訴夏普電視專利侵權:後者稱暫未收到通知。北京新浪網,2017/11/29。
 


2018

02-21夏普與海信大和解

原告: Sharp v. Hisense

2018年1月9日,美國法院同意夏普主動撤告。換句話說,夏普與海信雙方可能達成大和解,所以,夏普撤回海信在北美地區以夏普品牌銷售電視的訴訟。

夏普在2015年因財務困難決定退出全球第二大、僅次於中國的北美市場,因此授權海信,自2016年起可在北美地區以Sharp、Aquos品牌銷售液晶電視,授權期限為五年。不過,鴻海2016年夏季買下夏普後,改變策略,希望買回品牌,但被海信拒絕。

為了奪回北美市場,鴻海不惜興訟,2017年7月,夏普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告,指控海信侵犯專利,並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海信。推測,夏普藉法律訴訟逼海信座上談判桌,達成雙方在夏普電視品牌協商,這將有助夏普老品牌重返北美市場。

另一方面,海信預計近期完成東芝電視事業的收購,希望能在全球使用東芝品牌40年。中國業者以後進入者之姿,藉由併購或品牌收購的策略,達到借屍還魂的搶佔市場。也就是說,先搶品牌、佔領市佔率、最後連人才及技術都到手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