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將脫去PC外衣,邁入雲端

瀏覽次數:97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將脫去PC外衣,邁入雲端

2016年英特爾營收、獲利都有所成長,最主要原因在於PC市場需求雖然動能沒有恢復,但是資料中心需求卻不斷增加。整體來看,英特爾公司的體質調整方向確立,2017年至2021年英特爾將跟隨著雲端而提高資料中心事業體的地位。

根據英特爾設定的目標,PC將逐步退去最大事業單位,取而代之的則是資料中心。為了強化資料中心業務,英特爾也預計在未來三至四年時間,加碼投資70億美元於位在亞利桑那州的新晶圓廠Fab 42。這一座晶圓廠將生產下一世代7奈米晶片,可應用於資料中心與PC晶片、以及應用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與醫療研究的晶片。

這是英特爾發生巨大變化的一個跡象,因為傳統的PC產業被推到了一邊。因為其預計PC處理器產業到了2021年的潛在市場規模(TAM)只有300億美元左右,不到資料中心的650億美元的一半。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由於英特爾創立初期就是以PC為中心,所以英特爾如果要開始採用新的製造技術,都會先考慮PC的戰略。但是現在,英特爾的先進製程技術都被保留用於Xeon以及其他被運用到雲端和資料中心的晶片之上。也就是說,從英特爾本質上考慮的優先順利來說,PC已經被擺至後面的位子。

從英特爾的發展史來看,2016年很可能是英特爾歷史上最大的轉型年份。因為英特爾原本是一家相當簡單的公司:因為其就是針對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以及伺服器製造晶片。但是現今,其核心微處理器業務的衰退,讓記憶體,網絡,物聯網,無線通訊,甚至軟體業務以取代衰退的空缺。

現在隨著資料中心與雲端服務的崛起,英特爾對於伺服器市場的濃厚興趣變得更加蓬勃,因為以往桌上型電腦核心晶片約300美元左右,但是Xeon伺服器晶片的價格可以達到近9000美元。這也是非常豐厚的市場。英特爾唯一要擔心的就是ARM開始對伺服器市場虎視眈眈,畢竟,其到了2021年將成為最大的潛在市場規模。

由於潛在市場規模是指整體市場,所以英特爾也不可能全部拿下,但是只要其願意花費金錢在製程技術之上,就可以給英特爾發展事業的新方向。總之,英特爾於未來幾年勢必會聚焦在資料中心、行動與物聯網之上,這比起衰退或平淡的PC市場還要來得有未來。(735字)


參考資料
1. Intel demotes PCs, giving datacenter chips first crack at new technologie, PC World, 2017/2/9
2. Intel to Equip Fab 42 for 7 nm, ANANDTECH, 2017/2/9




本站相關文章:
  1. PC衰退,英特爾被迫強力轉型
  2. 英特爾認為汽車是未來的智慧型手機
  3. 英特爾全球裁員11% 加速轉往物聯網及雲端市場
  4. 半導體行業進入整併潮 高通擬300億收購NXP
  5. 2015年全球半導體最終營收衰退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