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動化對勞力市場帶來的潛在影響

關鍵字:自動化勞動力人力
瀏覽次數:81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自動化對勞力市場帶來的潛在影響
圖片來源:raymondm
 
全球產業的自動化已成為必然的潮流,有鑒於機器人在材料運用、單調且勞力密集與高傷害風險工作上展現的效率,外界普遍認為產業自動化與人工智能發展將導致失業率攀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認為,自動化威脅到所有的工作機會,包括駕駛、餐廳服務生到媒體工作者。

Gartner科技研究公司預測,接下來十年內的職缺數量受到自動化影響將會減少三分之一。另外英國牛津大學經濟學者也推測二十年之內將會有一半的工作被機器接手。此外自動化還將拉大貧富差距。許多中產工作機會將消失(如店員與會計員),少數高薪高位的工作則會增加。另外自動化也將阻礙薪水成長以及影響下一代的人生規劃,如許多年輕人可能傾向提早就業,而不願意取得大學學位。

McKinsey管理諮詢公司根據美國勞動部資料所做的調查顯示,受到自動化影響最多的會是工業、製造業餐飲業,如焊接、切割等程序、以及食品烘培與甜點製作。其次為銀行金融資訊服務業,如金融作業與客服中心,許多客服面對的典型問題(如最近銀行據點、櫃員機與特定商店搜尋)將由系統根據客戶條件來提供資訊,非典型問題及較深入的諮詢才訴諸人力。受影響的還包括經理商品零售業,如觀光、採購、銷售經理等職缺,隨著近年網路訂票、訂房與訂購服務發展,接下來十年內將會顯著減少。

較不受自動化影響的產業為文教醫療保健產業。如與病患直接接觸的醫生與護理人員。翻譯在短期內也不至於被機器取代,機器編譯品質仍不及人力,較為複雜的法務、技術文件目前還是仰賴專業人員進行。

相對觀點認為自動化增加人類的工作效率、降低成本以及提高客戶需求,且甚至可以增加工作機會。短期未來之內機器人的能力仍相當有限,像許多美國企業所使用的協作機器人(Cobot, co-robot),它們與勞工有限度地互動,專職檢測瑕疵與搬運較重的物體。惠而浦的滾筒洗衣機製造廠即由8個協作機器人配合2200個勞工,達成一天18000台洗衣機的產能。另外,機器無法擁有人類的某些特質,因此無法完全取代人力

自動化未來發展關鍵,在於讓機器能更多地與人互動與從事更複雜的工作。麻省理工學院研發人員認為,這個部分僅受限於電腦的運算能力,且它將很快地被克服。然而目前技術仍無法將人的思考應變能力與經驗累積的技巧轉換成機器編碼,因此再快的電腦也無法取代人類。譬如說自動駕駛系統可能遭遇各種無法預期的路況。另外如人際關係協調、團隊合作、共同創作、腦力激盪、對文化差異的敏感度,以及控管多個異質群體等方面的能力,也是機器無法擁有的。

現代的 «高工作效率»有著較以前不同的理解方式,之前是人要像機器,現代是人要能更像人。能成功結合人與機器優勢的企業,才擁有能帶進未來、真正的無價資產。(972字;圖1)


參考資料
  1. Какие возможности откроются для работника в высокотехнологичном будущем. 
  2. Умные роботы вытесняют людей с рынка труда. 
  3. Новые роботы помогают людям на заводах, а не заменяют их. 
  4. Кто в российских компаниях больше всего боится роботов. 
  5. Врачи и менеджеры могут не бояться роботов.

本站相關文章:
  1. 工業自動化技術專利訴訟 Rockwell控告3S-Smart、研華科技
  2. W-TEAM 自動化生產整合優勢能量
  3. 輸送機械自動化設備廠商MagneMotion向Rockwell Automation提起「確認之訴」
  4. BCG:經濟變革重新定義全球製造業
  5. 「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單一市場」目標2025年達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