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iri原創團隊推出Viv,搶攻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瀏覽次數:77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Siri創始人及其團隊在離開蘋果公司之後,並未放棄人工智慧語音相關領域的研究。他為了研發出更讓人滿意的語音助理,終於在近期成功研發出一款新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Viv。

Siri語音助理是由Dag Kittlaus與Adam Cheyer,以及旗下團隊研發出來的產品。蘋果公司在2010年併購當時Siri公司,並且在2011年的iPhone 4S中加入Siri功能。這也帶動了後來谷歌、微軟、臉書以及亞馬遜投入語音助理的研發工作。

圖一、新創公司Viv推出新一代人工智慧虛擬語音助理

Source : Viv,2016年5月

可是Dag Kittlaus與Adam Cheyer似乎並不認同蘋果內部針對Siri的相關布局與發展方向,所以逐一離開蘋果公司。根據消息指出,約有三分之一曾貢獻心力於Siri開發過程團隊的成員,後來都加入了Viv研發團隊的工作。

根據Viv工程師的說明,可以了解Viv語音助理在許多功能上的確變得較為先進。例如:要在辦公室附近的披薩店訂購披薩時,消費者只要對智慧型手機說出想訂購披薩,之後Viv會主動詢問消費者要要加什麼配料。一旦詢問完畢,Viv會主動告知披薩店要送達地址,過了40分鐘之後,所訂購的披薩就送到了你指定之地點。測試過程中不僅沒有使用谷歌搜尋功能,也沒再按手機上的按鈕,更沒有下載訂披薩有關的APP行動應用程式。這表示著Viv期望以更簡潔的方式來達到語音助理的目的。

如果熟悉Siri使用方法的用戶就能夠知道,想要請求Siri完成以上步驟,使用者必須連續提出相關問題,並與Siri互動之後,才可能完成。換句話說,Siri虛擬語音助理軟體需要人類提出多個語音指令或是互動,才能完成相同任務,這顯示出Viv在完成複雜作業及理解自然語音的能力,的確比起Siri還要來得聰明許多。

嚴格來說,蘋果失去這些團隊成員之後,在iOS系統內之Siri在整體能力提升上,進展不大,能力與Google Now、Facebook M甚至微軟Cortana等不會相差太大,所以拉不開與對手的距離。即使蘋果想將Siri整合到Mac OS X系統之內,若不能在功能上有所提升,將對其產品的銷售不會有太多的幫助。

未來Viv期望能夠與Uber、Florist One、SeatGuru、ZocDoc和Grubhub等第三方應用程式廠商進行合作,甚至進一步切入物聯網領域,以及智慧電視和智慧汽車等領域,這對於蘋果、谷歌、微軟、臉書、亞馬遜來說,的確是一大警訊,因為誰能夠找到更智慧化的語音助理,則就能夠變成未來世界的主導者。 (703字)

參考資料:

  1. Siri’s creators say they’ve made something better that will take care of everything for you. The Washington Post, 2016/05/04. a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he-switch/wp/2016/05/04/siris-creators-say-theyve-made-something-better-that-will-take-care-of-everything-for-you/
  2. The people who made Siri are readying another big leap in AI. Engadget, 2016/05/05. at http://www.engadget.com/2016/05/05/viv-labs-ai-siri/


本站相關文章:
  1. 豐田看護機器人RoBear 結合人工智慧和連網
  2. 美國法規認可人工智慧系統可當成駕駛員
  3. MIT等大學研發出具備圖靈測試的人工智慧系統
  4. 模擬人腦運作晶片TrueNorth 用於打造超級電腦
  5. 2016年ICT三大關鍵字「無人」、「無分界」、「無霸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