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照明有潛能降低能源成本90%

瀏覽次數:24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表示,物聯網架構正在驅動智慧照明技術的發展,因此,預測安裝智慧照明系統將從2015年的4600萬單位,成長至2020年的25.4億單位。
 
Gartner所定義的智慧照明是照明系統能夠連結至網路,且能夠透過中央系統或雲端進行監控與控制。其預估2014年全球有安裝智慧照明的商業空間約在3億至5億平方呎,預估到了2015年將呈現雙倍的成長量。
 
Gartner甚至認為,辦公室大樓與工業環境安裝智慧固態照明系統有潛能將能源成本降低90%。不過,其不只是安裝LED照明而已,重點在於智慧照明系統也就是說,要成功實現降低的電力成本,除了實現安全保障和改善辦公環境之外,照明產品經理需要實現智慧照明的五個關鍵戰略:(1)LED照明,(2)傳感器和控制器,(3)連網,(4)分析力與(5)智慧能力。
 
圖一、智慧照明
eedisplay_11373b_20150720.gif
 
為了真正達到降低成本與加速佈建智慧照明解決方案,徹底執行五大階段有較大機率達到成功。因為,智慧照明提供商能利用其解決方案中回傳的感應數據與分析進行改善。
 
基本上,智慧固態照明能夠節省50%的能源,而螢光燈只能夠降低25%的能源成本。如果其加入智慧連網與分析能力,則在中央控制系統下,其能夠精確計算出照明模式以及改善節省照明成本的方式,如此就能夠將能源進行進一步的降低。
 
根據Gartner的調查與了解,目前有許多智慧照明,只能夠完成前面三個階段,而未能夠進入第四甚至第五階段。因為進入第四階段,智慧照明系統必須連結上雲端,也就是透過其傳感器與控制器蒐集的資料,必須回傳至中央系統之中。經過大數據的系統性分析,以及預測方式,能夠使得照明系統進行學習,進而變得真正擁有智慧。所以,未來照明即是服務(Lighting as a Service;LaaS)將能夠提高照明提供商的價值,這也成為這行業未來即將轉型的目標。
 
其實,智慧照明的成長在不同區域市場是有不同的,因為這與當地的節省能源法規與燈泡回收情況有關。在北美與歐洲,新照明安裝正受到具有有效遙控管理提升安裝智慧照明。而且這些區域也有很多LaaS的業者正在興起,對於智慧照明產業有很大幫助。至於其他區域,在初期成本考量下,仍停滯中。(796字)
 
圖二、於商業大樓與工業領域安裝智慧照明之單位數  (單位:百萬部)
eedisplay_11373_20150720.gif
Source : Gartner,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Gartner Says Smart Lighting Has the Potential to Reduce Energy Costs by 90 Percent. Gartner,2015/07/15. at http://www.gartner.com/newsroom/id/3093717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