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設計創新取決於金屬外殼

瀏覽次數:48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早期,金屬外殼一直都是蘋果的標誌,這是蘋果當時的CEO-賈柏斯為了讓使用者能感受到未來感而特別將金屬材質運用在蘋果產品上,而當時的三星電子等Android系列的智慧型手機殼則多以塑膠材質為主,形成蘋果和三星電子分別固守金屬和塑膠殼領域的現象。但近年來,台灣和中國的智慧型手機業者為了強調手機的高級感也紛紛開始使用金屬材質的手機殼,因此,三星電子也被形勢所迫在2014年開始使用金屬材質的手機殼,並預計將投入1兆4千億韓圜設置智慧型手機金屬殼生產線。


以往智慧型手機的主要競爭重心在半導體規格與顯示器大小,但隨著台灣和中國行動裝置產業的崛起,金屬外殼能使得品牌間的差異變小的特色,再加上金屬外殼因較為堅固又能給人一種高級的感覺,相當受到消費者喜愛。儘管金屬材質較昂貴,台灣和中國業者仍偏愛使用金屬材質的智慧型手機殼。換句話說,智慧型手機的主要競爭重心已經從半導體規格與顯示器大小轉移成手機外觀設計的競爭了。不僅三星、Acer、ASUS和Sony等企業紛紛把金屬塗料應用在筆記型電腦的外殼,就連HTC、Lenovo、以及ZTE的策略型產品也使用了金屬素材,可以想見金屬材質將成為未來趨勢。

以三星電子為例,相較2014年而言,三星電子將在2015年大量生產金屬外殼的智慧型手機,預計金屬殼的智慧型手機比重可達到45%(2014年金屬殼的智慧型手機比重只有7%)。2015年全球行動裝置用金屬殼需求量可望由2014年的2億2千萬台增加至5億台,創造高達120%的成長率。然而,韓國在金屬殼的生產技術方面,卻遠不及長期幫蘋果代工的台灣和中國。目前,全球的金屬殼市場主要供應商:可成、富士康、和碩等,同時也是蘋果手機的供應商,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業者除三星電子之外,大多與蘋果的供應商調度金屬手機殼產品。

但在需求急速成長的情況下,台灣、中國現有的廠商設備根本不足以供應全球5億台產量,看準這個供需失衡的缺口商機,三星電子決定投入金屬塗層技術研發,希望藉此契機跨入金屬殼領域,企圖取得市場主導權。三星電子正在進行Die-casting結合CNC的混合製程技術,若順利研發成功,預計生產時間只須現在CNC技術的十分之一,生產量可提升250%,價格卻能減少兩成以上,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技術。

三星電子預計將投入1兆4千億韓圜在越南設置智慧型手機金屬殼生產線,未來,無論是高價優質手機,亦或是中低價位的入門款手機都會大量運用金屬殼。希望能藉由創新金屬殼的設計來活絡智慧型手機市場。另外,三星電子也在思索將奈米鑽石塗層運用在行動裝置的外殼,如此一來,就可以使用更加輕巧的鎂或鋁金屬但卻不易變形或出現瑕疵的產品。(940字;圖1)


圖一、全球智慧型手機金屬殼出貨量
 eetelecomm_10690_20150205.gif
資料來源:HI投資證券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外觀設計是否會重新定義未來手持裝置?
  2. 諾基亞推出第一款Android平板N1
  3. 蘋果智慧型手機營業利潤佔86%遠高於其他廠商
  4. 三星電子面對2015年智慧型手機「三重苦」困境之策略
  5. 光寶擬收購芬蘭Perlos,從專利觀點看手機零組件競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