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成立『LED產業專利聯盟』

關鍵字:LED產業專利聯盟
瀏覽次數:30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8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2014725日在廣州舉行的“LED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與創新戰略高峰論壇”發布的信息顯示,中國首個全國性LED產業專利聯盟』即將正式成立,主要目的是協助企業加強專利佈局,合力對抗外國競爭大廠專利壁壘及法律風險,強化國際競爭籌碼。

中國成立LED產業專利聯盟

LED產業專利聯盟將由中國LED企業、大學、機構、組織以及知識產權服務業者組成,主要工作積極投入LED產業,從LED技術開發、標準和產品研究、開發、製造、服務等。該聯盟將提供LED會員服務,包括專利佈局申請、分析、預警等諮詢服務,協助聯盟會員開展對外專利許可、交易,降低談判成本;協助聯盟會員處理國際、國內專利糾紛、專利訴訟和專利威權事件,篩選聯盟會員專利,組建LED專利池,建立並推廣LED行業標準體係。

 

從中國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最新發佈的《LED專利趨勢分析報告》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國授權的LED專利總數目突破20萬件,其中廣東省LED專利授權量累計達5萬多件。但我國LED專利主要集中於中下游領域,中游封裝、下游應用環節的專利占申請總量的64%。在關係產業長遠發展的關鍵技術環節,仍缺乏核心專利。此外,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LED專利訴訟案件高達20多件,海外企業對中國廠商LED起訴案件多達20件。

 

我國台灣成立LED商業照明聯盟

我國台灣方面,從前身LED路燈聯盟轉型的「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由工研院協調整合台灣33家廠商,20121224日共同成立「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聯盟目的在建立產業交流和合作,創造商機,達到LED照明產業永續發展的目標;未來的重任是強化技術、法規和設計,往品牌之路的基礎邁進。

 

台灣成立「LED商業照明聯盟」於2014430日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援下,工研院、照明公會與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宣佈共同成立,邀集中國電器、琭旦、晶電、億光、隆達等50家傳統照明業者及LED廠商,將台灣推進新世代國際照明品牌市場。未來,LED照明發展將往利基型LED照明燈具及下一代的健康照明系統,成了市場的推廣重點。

 

結語

受惠於綠色概念與次世代照明,LED已成為未來20年最熱門產業。然而,從早期照明產業長期由五大國際大廠把持並握有核心專利技術,同時他們於2011年開始採取交互授權策略,築出進入門檻,使得後進入者難以跨入。LED產業雖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卻存在嚴重專利問題,企業智慧財產權風險已經成為不可回避的問題。但是,以上所述,中國LED產業發動仍由國家機器保護,而台灣LED產業聯盟較缺少專利智財聯合思維,仍然採單打獨鬥模式。(1112)

 

參考資料:

  1. 中國首個 LED 產業專利聯盟正式成立,新華網, 2014/7/25
  2. LED 商業照明聯盟成立 推動照明商機,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4/05/02
  3. 台灣 LED 照明產業聯盟成立,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2/12/2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