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佈局新機會:發展中的 4G LTE

瀏覽次數:23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4年6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台灣資通訊產品在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早就是眾所週知的事情!以通訊設備(含零組件)來看,2011年的產值就已經逼近新台幣 6,000 億 (PwC,2012),甚至在2013年都可能超過新台幣1兆元(ITIS計畫,2013);另外,下游電信營運商在通訊服務這塊的產值也不小的規模。

基本上,台灣不管是在上游、中游或下游都有廠商投入。中游是我們的強項,包括設計、製造跟組裝,也有多家廠商積極發展自有品牌,例如宏達電、神腦、台灣國際航電、友訊跟合勤。下游的部份則以電信營運商為主。不過,對整個通訊產業來看,最大的問題是在上游,因為關鍵晶片及技術仍然是由國外廠商掌控;台灣產業只是扮演跟隨者角色,循著國外大廠制定的技術規格走。

pclass_14_A206.gif

事實上,全球廠商針對LTE技術規格的討論是從2005年開始。一直到2008年,3GPP才確立初版內容。也在這樣的共識下,隔年開始有愈來愈多國家的電信營運商投入LTE行動服務網的運作行列。一直到現在,全球廠商仍然在持續完善LTE技術及相關規格。所以,2010年又確立了LTE的加強版──LTE-Advanced(一般簡稱LTE-A)技術規格,讓LTE傳輸資料的速度,有機會從1Gbps提昇到3Gbps的理想境界。

從各個廠商佈局LTE的狀況來看,最活躍到各國佈局專利的廠商是美國高通(Qualcomm)、韓國三星(Samsung)跟中國的華為(Huawei),佈局的重點放在實體層,包括調變(TS36.211)、通道編碼(TS36.212)跟相關的處理程序(TS36.213)三個部份。

台灣廠商則僅有HTC、ASUS跟III手上握有一些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 SEPs),主要佈局在TS36.331跟TS36.321這兩項規格上。而且,從全球廠商提報給標準組織的SEPs數量來看,台灣廠商持有的SEPs比例不到2%。因此,台灣廠商必須加緊投入關鍵技術研發工作的腳步,強化對全球LTE技術規格的影響力,才能有更多機會跟可能,從「跟隨者」角色翻轉變成是站在全球LTE規格制定最前線的領導群中。

從參與國際標準組織相關會議或活動的狀況來看,台灣廠商其實是不夠積極的!這從中國跟韓國派出參加通訊標準組織相關討論會議的狀況就可以明顯比較出來(楊正任,2014)。僅靠少數人「代表參與」這些會議及活動,是不足以讓台灣在LTE領域中發光發熱。因此,台灣如果真的想要從LTE技術佈局戰中脫穎而出,就必須先改變自己、瞭解我們在全球產業鏈上的定位、差異與技術優劣,再透過積極參與標準組織舉辦的各項活動或技術討論會議,才能第一手知悉未來市場期待的產品規格與技術特徵。

同時,並不是等技術規格確立之後才開始佈局專利。從LTE SEPs提報的狀況來看,很多廠商在LTE技術還在討論過程中,連初版規格都還沒有的情況下,就已經開始在研究可能的技術方案,進而把相關內容專利化後,提報給標準組織參考。因此,台灣廠商在參與過程中,就應該同步佈局相關技術,這樣才能及早掌握LTE規格發展方向,卡位在關鍵環節的必要技術上。(1398字;圖1)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