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大企業率先重整 強化財務與競爭力

關鍵字:南韓企業重整
瀏覽次數:26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朝鮮日報2014年4月14日報導,南韓大企業最近率先進行包括非核心部門重組等全方位的結構調整,一方面因應中國的崛起,也避免在全球市場落後。已進行調整的南韓大型企業,有:三星、現代汽車、POSCO、KT等從去年(2013)開始以出售核心資產和降低工資的方式進行結構調整,旨在加強財務健全性和確保全球競爭力。


2013年韓國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2.8%。韓國政府預計2014年的GDP增長率為3%左右。據日本綜研調查,日本有80%的出口產品是在國內生產的,而韓國則不到60%;韓國未能培育出生產零組件和材料的中小企業,使得部分財富流出國外,難以惠及本國經濟。

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韓國大企業再度紛紛推進大規模結構調整。朝鮮日報對金融監督院公告的1600多家韓國交易所、KOSDAQ上市企業數據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進入今年以來實施企業合併、資產出售等重組件數為169件,與去年同期(142件)相比增加了19%左右。

韓國工商界排名第一的三星集團。從最近6個月接連公布了三星SDI與第一毛織合併、三星證券、三星生命等金融子公司等9件企業結構調整案。這是1998年以來三星首次進行大規模事業重組。

現代汽車集團希望通過非汽車部門子公司之間的合併獲得乘數效應。現代工程建築公司今年4月1日與中堅建築公司現代AMCO合併,今年1月1日合併了現代制鐵和現代HYSCO冷軋部門。

韓華集團目標是增強韓華化學的事業基礎並整頓非核心事業。主力子公司韓華化學去年(2013)年底出售了韓華生命價值1000億韓元股票後,現在又開始推進出售製藥子公司Dream Pharma和韓華L&C的建築材料部門。美國陶氏化學公司的基礎化學部門加入了收購戰。

KT集團正著手裁員方式,預計目標6000人左右,這相當於全體管理人員和普通職員的20%。POSCO將以中斷、出售、合併等方式迅速、果斷地整頓競爭力低下的非核心事業。

在此同時,南韓政府也施壓企業進行結構調整,金融當局也鼓勵一些經營不善的大企業進行結構調整。韓國經濟研究院博士黃仁鶴表示:“韓國產業結構已進入成熟期,而且全球範圍內的長期低增長基調日益明顯,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儘可能提高效率並構建最佳企業結構,大企業都果斷進行結構調整。”如果,錯過結構調整時機,問題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金融當局和債權銀行在對這些集團施加壓力,加速落實重組計劃。(850字;表1)

 

表一、南韓主要大企業重組與結構調整

大企業 重組與結構調整
SK 賽我網離開SK電信、SK Networks等子公司裁員
LG 新設專門負責汽車零配件業務的VC(汽車零配件)事業本部
樂天 合設樂天三網、Pasteur、Freshdelca、Wellga、樂天火腿,成立綜合食品企業”樂天食品”
韓華 推進轉讓韓華L&C建築材料部門,面向在韓華生命工作20年以上員工受理轉職申請
東部、現代 分別推進通過轉讓子公司和資產獲得3兆和3.3兆韓元
現代汽車 合併現代鋼鐵和現代Hysco冷軋部門,合併現代AMCO和現代建設
韓進 推進出售S-OiL 3000萬股股票、落後飛機、房地產等3.9兆韓元
三星 合併三星SDI、第一毛織,合併綜合化學和三星石化,三星證券、三星生命等金融領域子公司裁員
KT 面向15年以上老員工接受推休申請,預計將有6000人左右申請提前退休

參考資料:踢創毓 (2014/4/15),韓企率先重組以免在全球市場落後。朝鮮日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