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TC與Nokia握手言和,佈局150~300美元手機

關鍵字:專利權利金和解
瀏覽次數:24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宏達電(HTC)與諾基亞(Nokia)於2014年2月8日宣布,雙方簽訂專利與技術合作契約,並將撤銷雙方長達21個月在全球所有訴訟。依契約規定,宏達電將支付權利金予 Nokia,雙方合作範圍並將涵蓋 HTC 的 4G LTE 專利組合以強化 Nokia 公司未來的專利授權業務;同時,雙方將探尋未來技術的開發合作。契約內容基於保密義務無法揭露。

自2012年5月2日Nokia發動專利戰以45項專利控告HTC,同時在美國及德國兩地五個法院提告多件訴訟案。雙方結束長達21個月訴訟腳力戰,終於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原預計今日2014年2月10日終判HTC可能敗訴機率高,還有HTC法說會之同時,雙方選擇大和解。

依據傳聞2011年6月14日全球兩大手機大廠 Nokia 與 Apple 的專利大戰,握手言和之一次性和解金高達 5 億歐元規模,後續之專利授權金以每賣出一支蘋果 iPhone ,約付給諾基亞授權金將近 4 歐元。

至於,HTC需要支付授權金多少呢?是否如市場傳言150億美金?2012年之前HTC曾經是金母雞,如今還是會下蛋的母雞,反而是Nokia結束手機業務轉賣給微軟,將運用過去專利智財Nokia轉型成為專利授權業務為主,也就是不賣手機改收取專利權利金,Nokia與手機廠商已不再是市場競爭關係。所以,最佳模式是取得Nokia授權的HTC等手機廠商賣愈多,Nokia就能收越多專利權利金。若Nokia以高價收取權利金,等同於殺雞取卵,不是長久經營專利授權業務之道。

依據2月10日宏達電舉辦法說會,2013年第四季收入429億元,稅後淨利為新台幣3億1千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新台幣0.38元,毛利率為17.8%,營業利益率為-3.7%。HTC對於2014年度第一季的營運展望如下:預期第一季營業收入約為新台幣340-360億元;預期第一季毛利率約為21.75% +/- 0.25%;預期第一季每股稅後損失約為新台幣2.1元~2.6元之間。

2013年第四季,HTC與中國移動簽訂2014年戰略合作協議,並推出HTC One max,成為中國市場上首款推出的TD-LTE智慧型手機。在歐洲、亞洲與中東市場也推出中階智慧型手機。

展望2014年HTC發展,據HTC董事長王雪紅與財務長張嘉臨接受美國路透社(Reuters)專訪時表示,2014 年將更注重中階及入門產品,推出 150 美元至 300 美元智慧型手機以尋求更多利潤;同時持續加強品牌行銷,並瞄準 20 歲至 30 歲年輕族群;;至於高階產品仍維持 600 美元,HTC持續專注於打造最好的智慧型手機。

低於150元的智慧型手機,正是目前成長最迅速的價格帶產品。根據 IDC 統計,HTC在中國銷售網的 53 隻手機中,僅有 2 款手機低於 150 美元,卻有 21 款超過 500 美元。反而,華為推出多款低於 150 美元產品、小米的紅米手機、華碩也在 CES 上推出最低 99 美元的 Zenfone 產品。未來一年,HTC掃除專利訴訟障礙後,產品訂價策略將是HTC關鍵的一年。

據市場消息透露, Nokia 要推 Android 手機,計劃於 2 月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MWC) ,將推出採用 Android 非關鍵部分功能而客製化的低階手機。本網站推測, Nokia 只要避開 Google Android 專利地雷區,此舉動應該僅是做出測試機證明 Nokia 有能力做出專利不侵權的 Android 機,吸引更多手機廠商採用 Nokia 專利解決方案,等同於協助 Nokia 佔住手機江山。異曲同工之妙, 2014 年 1 月英特爾 (Intel) 正式發表雙作業系統 (Dual OS) 概念,也就是一套結合 Windows 與 Android 的裝置。中國山寨機、小米機、 Intel 、 Nokia 都想吃 Google 豆腐,不知 Google 的對策為何?(966字)

pclass_14_A050.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